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体系研讨会

核心提示: 3月29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研讨评议会在人文楼M412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房新 马榕)3月29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你说我听大家评”专业课程研讨评议会在人文楼M412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陈池波,华中农业大学江珩、徐跃进、雷海章、任宇华、陈长水等作为评议委员,教务处工作人员、经管学院学生代表、农林经济管理系教师、学院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池波教授主持。副校长吴平、杨少波出席研讨评议会。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罗小锋授从专业历史与发展现状、人才培养方案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主要问题与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对照国家专业认证三级标准,对比分析了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康奈尔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等高校相关专业,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课程教学等方面剖析现行人才培养方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优化培养体系;进一步落实导师制、助教制、选课制、创新创业集训制,进一步推进小班化、国际化、现代化;进一步围绕学生中心,加强个性化培养,强化创新训练;进一步促进跨学科课程建设,开展项目式教学、创新教学方式方法。

在集中评议环节,雷海章老师饱含深情地希望经管学院和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继续在青年教师培养上下功夫,在教学方法上下功夫,将课讲透讲好讲活,在学科交叉融合上下功夫。徐跃进老师建议审视培养目标,反思课程体系与培养效果是否吻合,农林经济管理特色如何凸显。江珩老师建议,老师们要强化为了集体荣誉而奋进的责任担当与自信,要加强研讨,实现从专业教育向通专结合的转化,明确各门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目标定位,优化设计各门课程的教法考法。把比较分析落地落实,切实构建领跑的人才培养模式。陈长水老师从数理基础的角度,建议进一步寻求提高学生数理基础的方式方法。任宇华老师建议充分发挥经济学与农林经济管理的相互支撑作用。 陈池波教授说他非常自豪,作为一名本专业曾经的毕业生,他十分感谢老师的付出。他建议进一步彰显专业,建议老师们进一步思考“怎么样改进教学方法?课堂内外教学方法怎样融合?什么样的方法能够提高教学效率?”建议高度重视教学与研究合一,加强教学研究。

吴平肯定了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和各门课程对照国内外高校进行分析比较的做法,指出了专业建设在体现时代特色、夯实信息基础、以学生为中心、国际视野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课程团队的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比较分析发现的不足,要有落地的改进措施;课程的衔接、重复、脱节要切实加以解决;怎样将时代元素融入教学,值得每位教师进行思考与改进。

学生代表则表示,希望课程考试可以再难一点,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可以再拓展一点,过程考核可以再严格一点,读书笔记等作业的质量可以更高一点,实践活动可以更多一些,老师的指导和交流可以更多一点。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张越向参会成员致以了感谢。针对大家提出的建议,他表示学院将组织深入学习研讨,再反思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短板与软肋;根据国家标准,对标国际一流,再深化我们的教育改革;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第七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再落实相关育人机制改革。

审核人:申沛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