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育人】两项小作业 满满亲情味

核心提示: 2018年寒假,水产学院布置了两份特殊的假期作业:拍一张全家福照片;做一道数学题,和父母一起算算成长的总花费。两项小作业,让学生感受亲情的温度、成长的厚度,带给了同学们一些新启迪。

全家福组图

南湖网讯(记者 晓齐)2018年寒假,水产学院辅导员庄子梦为所带的2017级同学布置了两份特殊的假期作业:拍一张全家福照片;做一道数学题,和父母一起算算成长的总花费。

庄子梦说,“第一份作业是感受亲情的温度,让牵挂永不褪色;第二份作业是体会成长的厚度,把感恩记在心中”。

开学返校后,244名同学都交上了作业,并在班会上分享了作业。

一张小照片,引发了水产1702班杨欢莉不少感触:“自从步入大学,离家的距离远了,离家的时间长了,而拍摄全家福不仅可以记录逝去时光,更能感恋家的美好,亲情的弥足珍贵。那时的我,就是最幸福的我。”水产1702班吴毅博选择在离家临行前拍张全家福,“当我临行前要照全家福时,爸爸说好感动。我们以这种看似团圆的方式离别,也更对下次的相聚充满期待。”

交上来的另一份小作业——“成长账单”更是温情满满。

水产1703班姜熠辉在一项项算完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生活费、学费支出合计294000元后,加上了几行特殊支出:父母18年每年365天24小时的关心——无价;生病时父母的陪伴照顾——无价;父母全心全意的爱——无价。

水产1701班李顺尧说:“妈妈告诉我,从小到大花的钱都够买一套房了。我不相信,结果一算,都可以买两套了!”同学们都被逗乐了,他又认真地补充道,“我想回馈他们的不仅仅是一个物质上的房子,而是用我的真心和陪伴给他们支撑起一个温暖的港湾,就像他们当初对我的那样。”

一张照片、一份账单,带给了同学们一些新启迪。

水产1703班在分享完成长账单后发起了“翻滚吧,我的学费性价比”的倡议活动,让同学们计算了自己的学费、课时和学习时间,“开通”了个人的学费信用卡。旷课、没有完成学习计划就得降低信用额度、向家长交罚金,超额完成学习任务就提升信用额度。20余名同学主动报名参加活动,蔡先锋同学说,“在这个提倡性价比的年代,自己也要做一个高性价比的人。”

不少班级还自发地把收集上来的全家福做成电子相册,配上感恩的文字,传到家长群里,又引来一轮点赞,“孩子真的长大了!仅仅半年,这次回家让我惊喜。”“有意义的作业,满满的都是人情味。有人情味的学校和老师,一定可以培养出有人情味的学生”。

记者短评:

两项“作业”,是育人大课题在基层的一个小实践。

这两件事,说来平常、看似细小,但却有温度、有效度,给人启迪。

育人,离不开一颗心。一要“有心”。有心,方才有行。二要“用心”。育人者善挖掘、巧设计、重引导,育人过程才能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三要“交心”。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四要“潜心”。制度设计能让育人者静心教书、潜心育人,育人方可持续。

点滴之间见教育,育人个中滋味长。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