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水产学院:青椒齐上阵 专家共问诊

核心提示: 7月13日,水产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海洋大学艾庆辉教授,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谢平研究员、殷战研究员,以及我校动科动医学院院长曹胜波教授作为点评专家。水产学院40岁以下青年老师全部进行了科研报告并接受专家点评。

艾庆辉教授做特邀报告

艾庆辉教授做特邀报告(供图 王运涛

南湖网讯(通讯员 柴文君)7月13日,水产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论坛旨在加强交流,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为青年教师成长“把脉”。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海洋大学艾庆辉教授,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谢平研究员、殷战研究员,以及我校动科动医学院院长曹胜波教授作为点评专家。水产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论坛,学院40岁以下青年老师全部进行了报告。

首先,艾庆辉教授作了题为“大黄鱼脂类营养免疫研究”的专题报告。他的团队研究发现,高脂饲料导致大黄鱼脂肪异常积累,而脂肪沉积诱导鱼体炎性反应。而用植物油替代鱼油降低大黄鱼非特异性免疫,降低了会引起大黄鱼炎性反应,并且功能性脂肪酸能够作为营养调控策略之一。之后又从氧化和抗氧化系统、类花烯酸代谢、病原体识别受体、细胞因子四个方面介绍了脂肪和脂肪酸对鱼体免疫影响的机理研究。

刘春生做了题为“水体污染物TDCIPP对鱼类的危害评价及致毒机制研究”,以斑马鱼、四膜虫为模式生物,主要介绍了母体TDCIPP暴露对子代发育的毒性影响。周琼向大家展示了他在三峡水库中重金属污染和新疆跨境河流中的食物网关系等方面的研究。针对水产养殖废水处理,提高传统人工湿地效率,侯杰进行了集约化池塘废水处理研究。李莉对微囊藻毒素持续作用于斑马鱼所引起的内分泌干扰效应,从生殖和生长两个方面进行了研究。陈楠以乌鳢水泡病毒(SHVV)为研究对象,进行了SHVV诱导自噬和凋亡的机制研究。袁军法分享了他近些年有关“鲤春病毒血症病毒与氧化还原系统互作”研究结果,以及其接下来的研究思路。与会专家在汇报人汇报结束后,都与其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点评,并结合自身经验提供意见、答疑解惑,

专家们指出做科研要有特色,要有创新,希望学院教师着眼长处,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远,为水产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审核人:曹玉琼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