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网】华中农业大学师生暑假走进钟祥

聚焦农村食品营养安全知识普及

核心提示: 7月19日,记者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该校食科院党员实践团9名大学生深入钟祥市洋梓镇开展暑期实践调研,华中农业大学岗位科学家熊善柏教授、袁军法副教授现场交流指导,聚焦食品营养安全知识普及、地校联合人才培养及特色水产养殖业发展。

华中农业大学师生暑假聚焦农村食品营养安全知识普及。通讯员刘涛供图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安立 通讯员罗婷、张静妍、刘涛)7月19日,记者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该校食科院党员实践团9名大学生深入钟祥市洋梓镇开展暑期实践调研,华中农业大学岗位科学家熊善柏教授、袁军法副教授现场交流指导,聚焦食品营养安全知识普及、地校联合人才培养及特色水产养殖业发展。

  基层守望者坐镇 牵线地校人才培养

在钟祥市选调生、华中农业大学食科院2012级毕业生李权朝的牵线引路下,实践团与钟祥团市委联合举办了主题为“立足长寿文化,畅谈健康中国2030”的主题团日,为身处长寿之乡的钟祥市民普及“健康中国2030”战略,向市民传达“减油、减盐、减糖”的健康生活理念。

此外,9名学生党员与钟祥市洋梓镇29名政府机关干部举行“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洋梓镇党委书记尤权斌从多年基层工作经历的角度谈到了党的理论学习重要性,在场大学生很受感染。“农科院校的高才生来到基层,就是‘金宝宝’‘香饽饽’”,钟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蒋德炎幽默地表达了基层政府对于农科人才欣然接纳的态度。华中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刘三宝也表示,大学生就是要多下到乡镇去经受历练,并表示日后会加强与钟祥的联系,鼓励学生来此开展暑期实践。

食品营养安全公益大讲堂。通讯员刘涛供图

 学生志愿者助力食品安全知识普及

实践团针对洋梓镇群众对食品安全知识的一些疑惑,借助专业优势在洋梓镇初级中学举办了食品营养安全公益大讲堂。团队成员韩柯以小孩爱吃的零食入手,为群众介绍了膨化食品、碳酸饮料的优缺点,纠正了“只要是食品添加剂都对人体有害”的错误观念。除了理论宣讲,团队成员还带领群众自制果冻和双皮奶,在实践中普及“食营养、食健康、食安全”的理念。

“鲜少有人会给我讲授这些食品知识,食品营养与安全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我在这次活动中受益匪浅。”一位带着女儿来参加活动的女士感慨道。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指导当地特色水产养殖业发展。通讯员刘涛供图

 岗位科学家同行 助力特色养殖业发展

食科院岗位科学家熊善柏教授和水产学院袁军法副教授来到洋梓镇,就实践团队前期调研发现当地水产养殖存在的问题作专业指导。

前期,实践团成员到水产养殖基地调研,并将所收集养殖大户关注的问题整合上报到学校,所以这次辅导报告针对性较强。袁军法就实际环境分析了农户们养殖的小龙虾、甲鱼等品种的特点,并推荐了加州鲈这一适宜养殖的品种。熊善柏教授则向当地20名水产养殖户介绍了水产加工行业的发展状况,提出不仅要养好鱼,更要思考如何增加鱼类产品附加价值的发展建议,建议养殖户要建立品牌,注重特色养殖。

“专家们的专业指导,让我们意识到目前养殖状况的瓶颈所在,也让我意识到只有形成特色才会更具竞争力”洋梓镇水产中心夏主任表示,“这样专业的理论指导对于实践经验丰富、全局观念和科学理论不足的农户们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六天里,暑期实践队伍、岗位科学家、各机关干部心之所系、目之所视、力之所及都只为洋梓镇更好的发展。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告诉记者,“校地联合同谋发展,发挥农科科研力量助推特色农业发展,各方联动,以更好的姿态迎接十九大的到来,这是这次实践的初衷和目的所在。”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