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奋斗的人最年轻

——写在“双一流”建设的新学期新起点

核心提示: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新年新起点,你、你们,我、我们,他、他们,咱们一起,迈步新时代,抓紧机遇去奋斗吧!

每年寒暑假,笔者总要在校园认真“逛逛”,走进老师们的办公室或实验室,他们有的很熟悉,有的显生疏,唯独不变的是他们的奋斗激情和忘我状态。与他们的交流,满满地富含着正能量,而他们的一个词、一个句子,着实让人受教育、被感化。

期间,马忠华老师的一句话:“奋斗不一定有结果,不奋斗一定没有结果”让笔者感触最深。寒假里老师们的坚守,是耕读精神的赓续,更是奋斗者的真实写照。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眠。”华农正处一个伟大新时代,从“跟跑”“并跑”到“领跑”,需要走的路太长太多,千秋教育,双甲子恰是风华正茂,继续奋斗正当其时。

干部的奋斗,在于敲钟问响,定战略、绘蓝图,把线头、打七寸。

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关键少数”。当前,学校正处于爬坡上坎、滚石上山、提质增效、内涵发展、合力建设“双一流”的关键时期,须知,不奋斗,机遇稍纵即逝,不奋斗,连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

这就要求我们的干部,聚焦十九大,聚焦“双一流”、聚焦“双甲子”,树立战略思维,抓长远、抓宏观,带好班子、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千锤可敲锣,但一锤必定音;要求我们的干部注重方法,艺术化处理工作中的纷繁复杂,抓主要矛盾,抓矛盾主要方面,上陡坡、涉险滩,针把线头、蛇打七寸;要求我们的干部敢于担当、履职尽责,比思想、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敲锣打鼓干工作是不行的,党员干部就是要敢于一马当先、敢于冲锋陷阵、敢于闯关夺隘、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教师的奋斗,在于勤勉教学,躬耕科研,立德树人,矢志创新。

毋庸置疑,大学教育对一个人的影响太过巨大,大学不但要讲授知识,还要统摄学生的方法论、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培养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健全之人格;科研是大学教师的追求,高校是“研究最高学问之所在”,创新科学研究是教师的价值所在。

如何做好一名优秀教师?答案有很多,但都离不开两个字:奋斗!每个人都有奋斗的意气、攀登的炽热,可能囿于环境的影响、见识的短薄、方法的掣肘,冷却了向上的冲动,沉寂了原初的信念,消解了进取的初衷。但须知,最美好的际遇就在今天,“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拿出啃硬骨头的勇气来,拿出钉钉子的精神来,拿出抓铁留痕的魄力来,栉风沐雨、潜心笃行者,教学科研必定终有所成。

个人的奋斗,在于进取有为,修身养德,实现价值追求与理想抱负。

无论何种工作,离不开个人努力和奋斗,不畏苦寒者,方可自得其芳。个人奋斗,在于把职业当事业,把事业当信仰,守正守拙、锲而不舍、矢志不渝;个人奋斗,在于传承创新,“以古人之规矩,开今人之生面”,做时代的弄潮儿、同行的佼佼者、前沿的引领者;个人奋斗,在于慎独、慎微、慎初,在于修于内、形于外,淬炼修为、永葆精神;个人奋斗,在于两横一竖:干,沉下心来抓落实,让梦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个人的奋斗从来就体现在团队的奋斗中,我们每个人的奋斗与华农的奋斗互为表里、同频共振。华农就像一槽水,每个华农人就像一块铁,若是一块淡漠的冷铁,浸进去可能会生锈;若是一块奋斗的热铁,浸进去非但可以锻出好钢还能让水沸腾!试想,26000余师生员工一起钉钉子,一起冲锋陷阵,一起攻坚克难,那是何等壮观?我们的事业何愁不成?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新学期新起点,你、你们,我、我们,他、他们,咱们一起,迈步新时代,做“时间的朋友”,抓紧机遇去奋斗吧!

因为,奋斗的人永远最年轻!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