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三个小故事 几多新变化

黄梅苦竹乡油铺街村扶贫记

核心提示: 从2015年10月起,华中农大接力帮扶油铺街村。高校的智慧与情意,在一个贫困村结出怎样的果?三个小故事,可窥一斑。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汪训前通讯员兰涵旗

扶贫接力棒,从不落空,棒棒给力。立冬前夕,华中农业大学3名新扶贫工作队队员入驻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村。

从2015年10月起,华中农大接力帮扶油铺街村。高校的智慧与情意,在一个贫困村结出怎样的果?

三个小故事,可窥一斑。

扶智:孙春娥脱贫

孙春娥家里困难,在油铺街村,大伙儿心里都清楚。

早年丧夫,孙春娥一个人养育3个孩子,光是孩子的学费,每年支出3万多元。她打零工一年到头挣万把块钱,日子捉襟见肘,孩子徘徊在辍学边缘。

孙春娥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被华中农大扶贫工作队列入重点帮扶对象。“孩子差点放弃学习回家。”孙春娥说,工作队几次做工作,孩子才留在了学校。

2015年,工作队制订周密的脱贫计划。动员孙春娥流转土地,进企业务工;争取教育扶贫助学金和助学贷款,让孩子完成学业;申请小额扶贫贷款,入股合作社,每年分红3000元;争取2.8万元政府危房改造补助,改建新房。

2016年底,孙春娥搬进了新房,大女儿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二女儿完成学业,在村里就地务工,全家一举甩掉贫困帽。

【手记】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华中农大驻油铺街村扶贫工作队通过走访,全村贫困了然于胸。

油铺街村下辖9个村民小组,323户1147人。全村共有贫困户63户164人,其中五保户12户12人,低保户17户41人,一般贫困户34户111人。致贫原因主要有:伤残、精神疾病致无劳动能力,年老体弱多病失去劳动能力,大病致贫,子女就学教育支出负担重等。

扶贫先扶智,必须阻断贫穷代际间传播。在油铺街村,像孙春娥一样交不起学费的贫困家有几户。他们都成为工作队扶智的对象。工作队落实教育扶贫政策,鼓励孩子完成学业,正常步入社会。除了孙春娥家外,今年村里有两户贫困人家的子女大学毕业,实现就业,顺利脱贫。

扶志:程超创业

2015年底,4组25岁的程超患尿毒症,肾移植花费60余万元,一家人因病致贫。驻村工作队帮助他落实医疗政策报销10多万元,发动社会捐款7万元。目前程超身体虽已康复,但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每月还需支出医药费等费用千余元。

将来的生活怎么办?程超一度陷入迷茫中。

2017年年初,工作队第二任队长李寒与他谈心,帮他明确了方向——做“村淘”服务站的“掌柜”。依托电商平台,程超经过培训,成为一名“村淘”合伙人。经过程超之手,村民的农副产品源源不断地进城,网上商品也飞入村庄,每月收入2000多元。随着村里农业生态园的建设,程超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前景可期。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程超的父母进入村企务工,他的电商也稳步发展,2017年全家实现了脱贫。

【手记】扶贫须扶志。自力更生,实现脱贫,程超的故事有说服力。

李寒介绍,在油铺街村,因重大疾病和慢性疾病致贫的不在少数。工作队通过典型引导,激发这部分群众脱贫的信心。他们不等不靠,就地务工,通过双手实现脱贫。村里的青山绿水公司、谦益合作社、锦春合作社和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需要用工时,都优先满足贫困户,“只要愿意做,都会有工作”。2017年上半年,单是青山绿水公司,平均每天聘请劳务用工20余人,累计帮助村民增收30余万元。

扶业:李柳军回乡

李柳军是从油铺街村走出去的“大老板”,所创办的企业在新三板上市。

2017年农历正月,得知李柳军回老家过年,工作队和村委会主动找上门,带着他走遍全村,用3个理由说服李柳军反哺家乡。一是油铺街村山好水好,自然禀赋优异;二是发展休闲农业,华中农大能提供技术支撑;三是乡村公路升级改造,进村的路好走了。

很快,李柳军联合村民成立湖北青山绿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亿元,对油铺街村实行整村生态开发,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目前,一期建设项目初见成效。2017年夏百亩荷花迎风绽放,满园莲蓬清香袭人,油铺街村首度出现游客的身影。公司负责人蒋劲松说,“2017年年底前再流转土地1300亩,投资4000万元建设生态果园、五彩花园、健康中药园、绿色蔬菜园。”

【手记】乡村脱贫,产业主导。李柳军回乡投资,以企带村,推进整村脱贫,好戏才刚刚开始。

工作队依托华中农大,组建专家团队,为村办合作社、龙头企业提供智力援助,做好产业规划。他们抓住油铺街村被列入黄梅县扶贫攻坚整村推进计划契机,整合各项资金400多万元,进行饮水设施改造、道路硬化及路灯安装、文化广场修建、房屋立面改造、村容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美丽油铺街的身影愈发清晰。

有了产业支撑,油铺街村生机显现,村集体收入2017年达7万多元,可实现整村脱贫出列。村里截至2016年已脱贫28户,2017年将脱贫19户,2018年计划脱贫4户,2019年计划脱贫五保户12户。

相关链接: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80108/hbrb3214322.html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