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我校第十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落幕

核心提示: 12月3日晚,我校第十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拉开帷幕。本次比赛主题为“爱在左,感恩在右”。

目睹同学遇难主人公痛哭

目睹同学遇难主人公痛哭

IMG_20171204_104032

张总回村(供图 王一帆  李馨睿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邓文萱  李海男)12月3日晚,我校第十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拉开帷幕。本次比赛主题为“爱在左,感恩在右”,由我校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主办,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学生会素质拓展部承办。动科动医学院、园艺林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共六个学院晋级此次决赛。大赛特邀中国地质大学郭兰教授、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赖海雄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章劲元主任、中南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春燕老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段文婷老师担任评委。武汉理工大学、武汉轻工业大学、武汉音乐学院、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船院等省内三十多所院校的师生也观看了演出。

公管院的参赛作品《我懂了,爸》率先登台。主人公一开始误会爸爸一心追求钱而忽略家庭,后因一次车祸回到几年前,知道了爸爸其实一直在外打工,默默承担着家庭重任后,懂得了爸爸的爱,与爸爸和好。正如剧中所言,爸爸的爱就像秋天的太阳,温暖踏实而又不刺眼。

当事业有成的张总遇上了淳朴乡民,有心炫耀却随着涌上心头的回忆渐渐消解。在动科动医学院的《回乡偶书》中,张总年幼时所感受到的细小而温暖的善意最终融化坚冰。重游小学,他有所感悟,决定以支教的方式来回馈家乡。全剧诠释了感恩、回报的主题。

食科院《梦回环》讲述了不满大学生活的主人公在一次校史馆活动中意外回到1938年华农搬迁到恩施的途中,与当时学院学生“生木”、“婉君”、“晓黎”一起生活的故事。住宿条件艰苦,吃的是咸菜豆芽;战火纷飞,环境恶劣。突遇炮火,为了保护研究资料,生木差点牺牲,主人公深受震撼。回到现实,主人公一改懒散态度,学会了感恩,还成为了校史馆讲解员,传达敬畏先辈,常怀感恩,珍惜当下的精神。

比赛过半,屏幕上播出“心情十年,感恩有你”的十周年纪念视频。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们分享准备比赛的经历与收获,感恩“心情”带来的感动与成长。

过去的一幕幕场景再现,父亲对小宝的爱逐渐明晰。经管院上演了情景剧《父与子》。因受到父亲阻拦而不能实现画家梦的小宝,在长大后一直埋怨父亲,但因父亲得了老年痴呆,小宝被迫参与到通过重演过去场景来唤醒父亲记忆的治疗方案中。醒悟过来的小宝想感恩父亲,然而得病的父亲已认不出眼前的人。

“感恩,是无声的回报”。一段尘封的英雄历史,一件深埋心中的往事,由老人缓缓道来。园林院以《看,这一生》致敬“最可爱的人”,他们是不倒的光辉,他们用血与泪换来了我们生活的美好。随着剧情的推进,泱泱大国之路重现,激情万丈岁月重演,燃烧自己点亮未来的老兵们带给观众无尽的感动。

人类毫无节制的开发,使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理学院以感恩自然为主题,演绎《“幸福”新城》。树接受家族使命坚守着一处绿林带,却被地产商广投枪看中了这片绿林的商机。而后沙暴来袭,老榕树以生命护住这群想要砍伐树林的“杀树犯”。人类愧对自然,自然却以爱回报,引发观众深思。

武汉大学赖海雄老师代表评委团做了点评,他首先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表示赞赏。他表示,同学们应当去理解父母对我们的教诲,与父母和解,获得成长;牢记先辈为我们今日幸福生活做出的努力,学会感恩。

本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已经是我校连续举办的第十届,特邀了校惊蛰剧社将往年的精彩剧目《不能没有你》重新搬上舞台,以此向心理情景剧十周年献礼。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别为本次大赛设计了《感恩十年,心情有你》心理情景剧十周年纪念册,采访了几十位参与历届心理情景剧台前幕后工作的同学和老师,录制了心理情景剧十周年纪念视频。来自理学院Yimi剧社的张翀表示:“心理情景剧大赛不仅仅是一次比赛,更是一场心灵盛宴,这里上演着华农学子的人生百态。”我校历届心理情景剧大赛的导演和评委张延华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她对于心理情景剧的感悟,让同学们了解到心理情景剧并不是话剧,而是将心理剧的理论与技术运用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融合了戏剧性、教育性、心理性的独具特色的品牌活动。2017年恰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立十周年,同时也是心理情景剧十周年,张老师特别向关心、支持和帮助心理中心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未来心理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专业化发展,成为全校师生温馨的心灵港湾。

据悉,本场比赛最终的得分由老师评审评分的90%,路演得分的10%组成。最终,经管院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园林院、公管院获得二等奖,食科院、动科动医学院、理学院则获三等奖。

审核人:张延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