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梨园剧社成立15周年庆典京剧演唱会落幕

核心提示: 4月24日下午,我校梨园剧社成立15周年庆典京剧演唱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我校师生和梨园剧社老社员们共同表演了《梨花颂》《白毛女》等名段。

十位女生合唱《梨花颂》 供图李睿昌

十位女生合唱《梨花颂》 

叶柏年师生同唱《白毛女》 供图李睿昌
叶柏年师生同唱《白毛女》 

两位创始人对唱《天仙配》 供图李睿昌
两位创始人对唱《天仙配》 

《霸王别姬》双剑舞  供图李睿昌
《霸王别姬》双剑舞 

《红灯记》经典重现 供图李睿昌
《红灯记》经典重现

伴奏的老艺术家们 供图李睿昌
伴奏的老艺术家们(供图 李睿昌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胡晨璇 罗婷)4月24日下午,我校梨园剧社成立15周年庆典京剧演唱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庆典伊始,校团委相关负责人致欢迎辞,武汉市京剧研习社团长龚昌耀向梨园戏剧社赠予锦旗。

开场,十名京剧选修课的学生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京剧名段《梨花颂》。天生丽质难自弃,长恨一曲千古谜。杨玉环一生如梨花开落,“此生只为一人去”的痴情被细细道来。14届工学院毕业会员邸建亚重回母校,带来《太真外传》杨玉环选段,回音婉转,韵味悠长,体现了梅派神韵和精髓。

叶柏年老师自梨园戏剧社创办以来一直担任剧社的指导老师,见证了梨园剧社十五年的成长。叶柏年老师和十年前京剧选修班的学生肖琴共唱《白毛女》。回想起十年前,师生二人一同去天津南开大学参加京剧活动时,叶老师仍笑意难掩。首届梨园剧社创始人张虎、何秀娟对唱黄梅戏《天仙配》选段,字正腔圆,默契十足,一展前辈之风采。而现任梨园剧社社长梁文文和研究生王文乾的对唱《武家坡》选段则节奏明快,展现了王宝钏薛平贵夫妻相认的场景。

劝君王饮酒听虞歌,解君愁舞婆娑,学生张语之演绎的《霸王别姬》选段饱含虞姬即将赴死的决绝。双剑舞中左右摇曳的流苏、轻盈移转的舞步及灵活挥动的双剑与婉转的戏声浑然一体。台下有不少戏迷们都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沉浸在了这视觉和听觉的盛宴中。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查晗之的一曲《武家坡》,刚一开嗓的一句“一马离了西凉界”就赢得了观众的喝彩。市优秀票友龚昌耀的《铡美案》抑扬顿挫,由缓进疾。市双十佳票友凌祖玉的《穆桂英挂帅》选段,高昂激亢,酣畅淋漓地唱出了“穆桂英为保国再出征”的一片忠心赤胆与“我一剑能挡百万兵”的豪气万丈。最后,全场起立,共唱“今日共饮庆功酒”。本次庆典圆满结束。

表演结束后,英语1501班的韩丽媛意犹未尽地说道:“这些老师和同学的表演太让人震撼了,我之前就选修了京剧课,在叶柏年老师的教导下,我觉得京剧真的十分吸引人,今天看了庆典表演,十分震撼。”

据悉,本次庆典由校团委主办,梨园戏剧社承办,特邀湖北省京剧院琴师唐秋华、武汉市优秀琴票、鼓师唐荣等进行伴奏,湖北省广播电台“荟文说戏”节目组靖茹等嘉宾参加并指导。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冯楠、校团委副书记刘立军参加了活动。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劭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