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华中农学院六五级植保系同学集会感言

核心提示: 悠悠岁月,挥斥方遒。蓦然回首,须雪白头。自1965,至2015,半个世纪的春夏秋冬,50年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我们走过多少路,酸甜苦辣,点点滴滴在心头。

悠悠岁月,挥斥方遒。蓦然回首,须雪白头。

自1965,至2015,半个世纪的春夏秋冬,50年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我们走过多少路,酸甜苦辣,点点滴滴在心头。

今天,我们聚会母校,重返人生出发的起跑点。回首往事,回望路程,睹物思人,感慨万千,有多少话儿要倾诉,有多少感情要交流。千言万语发自肺腑一句话:感恩母校!感恩老师!是母校的精神铸就了我们的灵魂,是老师的心血和汗水托起我们扬帆启程!我们虔诚地祝福母校兴旺!深情地道一声,老师,您好!

五十年前,丹桂飘香的季节,我们相聚在南湖之滨,狮子山下。憧憬着美好未来,风华正茂的八位靓妹,二十二位帅哥,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了华农。我们同一个年级,选择了同一个专业,编排在同一个班级。从此,我们同窗共读,不仅是同学,也是姐妹兄弟。

“华农”——这所历史悠久,校园美丽,师资雄厚,校风高洁,学风浓郁,才俊辈出的国家一流农业大学,是镌刻在我们生命中的圣洁殿堂。我们在这里学习、生活了五年。我们进湖区,下农村,搞“革命”,经受着各种考验。我们沐浴着老师的关爱,分享着同学的友谊,吮吸着知识的营养,在学海中畅游,在风雨中浸润着青春,为我泱泱大国崛起而勤奋笃行。

我们这一代人的经历丰富多彩。我们出生在旧社会,有着苦涩的童年,贫困的半生。走过了百废待新、自然灾害、动荡岁月、政治风云、改革时代。我们已经经历了新旧经济体制、运行机制的洗礼,经受了物质匮乏与市场繁荣的考验,在观念更新、价值取向多元化的浪潮中,站立住了,走过来了!回望历程,还真不容易。

我们这一代人奉献了忠诚。今天的我们七十岁左右,新中国六十六年,真正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我们义无反顾地“把一切献给党”,在国家最困难的时期,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是国家文明发展的基础力量。努力工作是我们的“追求”,诚实善良是我们的“操守”,勤奋节俭是我们的“德行”!在大风大浪的进程中自觉地作出了贡献,同时也改造、升华了自己的人生。

我们这一代人撑起了家庭。我们都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参加工作,那时条件差、工资低,上有老、下有小,压力大,我们肩负着几代人的家庭重任,体味了生活的艰辛。在那个年代,日子虽然过得紧巴,但精神生活很富有,同事之间有真情。现在我们退休了,好多同学在人生旅途中继续奔波前行,有的心甘情愿去“双规”——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接送内外孙,细心周到地伺候小字辈。有的提着小篮同菜贩讨价还价,仍然坚守着勤俭节约的传统。有的发挥余热,走向市场去挣点真金白银补贴儿孙……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风范。

我们这一代人秉承了传统。我们受过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熏陶和优良的文化教育,有信念、讲规矩、守纪律,坚韧守恒、敢担责任。这是一种时代精神。就是靠这种精神,战胜了数不清的艰难困苦,送走了共和国的困难时期,迎来了繁荣幸福的今天。好日子开始了,我们也退休了。

环顾我们的一生,虽然过得很累,但是是幸运的、幸福的;付出很多,收获也很多。回到人生原点的我们,我们无怨无悔,心如止水,感恩社会!

各位同学,我们已经卸下了沉重的使命,进入古稀之年,该休息了,该放心、放松、放开、放手了。在身体康顺、生活安顺、家庭和顺、事事心顺的环境中,快快乐乐的过好晚年生活。

同学们,期待我们相识相携六十周年、七十周年华诞再相会时,大家都能报到,即使拄着拐杖,也要做到一个不能少!

(作者:六五级植保系 许春兰  邓道坤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