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习十九大】各单位全方面学习十九大精神(三)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水稻团队、研究生院、理学院、公管院、园林院、生科院,通过部署会、研讨会、“三进”活动等形式,深入学习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下阶段的主要任务。

水稻团队:院士领衔  集中研学十九大报告

11月2日下午,我校水稻团队组织专题学习活动,老师人手一本《十九大报告全文》,张启发院士和大家一起集中研学,并结合报告精神对水稻团队建设、发展和展望作了发言。

张启发指出,十九大报告中围绕“创新”和“人才”提出了新的理念和论述,值得大家注意和深思,是大家个人和整个团队努力的方向。例如在报告的第五部分内容“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第二节“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明确指出:对于基础研究要强化,“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对于应用基础研究要加强,“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要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习总书记提出要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并且落实到企业和市场。在人才和团队建设方面,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这都是水稻团队各位老师和整个团队的努力目标。

张启发谈到,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他以近期在学校召开的国际农业基因组大会提出,这次会议报告的水平之高、科学领域之广、报告专家的地理覆盖之宽都是前所未有的。希望老师们要正视摆在面前的挑战,讲格局,重合作,尤其是大开大合的合作方式;要跟踪新的技术、新的发展形势,不但不能做旁观者,而且更应该争取引领潮流;每个课题组都应该不拘泥于已有的实验技术,要发展和丰富实验室的研究方法和技术,多下内功。

张启发谈到,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很多毛泽东同志的言论,例如报告43页中提到的“戒骄戒躁”“只争朝夕”等。张启发老师将毛泽东同志在《沁园春•雪》中的词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作为寄语送给水稻团队的每一个人,期待大家为了团队和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物科学党支部书记林拥军教授表示,参加此次专题学习的老师们有来自生科院生物科学党支部、生物技术党支部和植科院教师党支部的,也有熊立仲等来自民主党派的老师、刚从法国回国的周道绣老师。此次以研究团队为形式,组织十九大学习活动,是推进学习十九大精神落实落细,全面掀起学习热潮的一个尝试。

研究生院:把学习十九大活动落到实处

11月2日,研究生院(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会在丹桂楼207会议室召开,研究生院(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研工部副部长涂俊才主持。

涂俊才首先对研究生院(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他认为:要以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结合《研究生院(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将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表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历史意义,以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十九大报告为主要内容,不断提升理论修养、提高政治站位,依托《工作方案》,分阶段、多层次、全方位地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相结合,在师生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精神、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推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理学院:“四学四结合”深入推进十九大精神学习

11月2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扩大)会议暨2017年第三季度党支部书记论坛,传达了教育部直属系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会议精神,集中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原文,各支部交流了初步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情况和体会、总结了第三季度开展的党建工作,并对下阶段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了“四学四结合”的要求和部署。学院班子成员、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及支委、正副系主任、全体行政人员及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学习交流。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主持。

李金发首先通过PPT的形式带领与会成员系统、原本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全文,并分享了他的学习体会。他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这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五年来砥砺奋进的杰出成就;报告进一步细化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了新的“两步走”战略,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决心、信心和能力。报告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再提初心、牢记使命,势必使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愈加坚定、前进意志愈加坚强、不懈奋斗的品格更加闪亮,也必将会使全国各族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富强民主和谐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必将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大学生党总支围绕“充分发挥支部主体功能、做好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议题,分别从第三季度支部活动开展、宣传报道情况、下阶段学习落实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五位教工党支部书记逐一交流了各支部开展“研读十九大、凝聚精气神”主题学习活动的情况。化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江洪教授说,在10月27日化学系两个支部联合开展的学习活动中,党员教师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好新时代的学生引路人,自觉主动将“四个自信”贯彻融入到教学中,利用课堂教学这个平台,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数学系党支部书记石峰教授谈到,十九大报告中“创新”成为10月26日支部学习分享会上党员关注的高频词,这为高校的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提供了遵循,高校教师要坚持将创新思想放在首位,把鼓励创新融入课堂教学中,把实践创新落实到实验教学中。物理系支部委员后德家说,在十九大开幕的当天下午,支部就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分享了十九大开幕的观后感,并表示下阶段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并要以新党章作为行动准则,增强尊崇党章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大学生党总支汇报了前期开展的“师生共聚堂,学习十九大”的师生共学活动、“接力榜样力量,表白十九大”的观影征文活动、“支部面对面,聚焦十九大”的师生交流会、“直抒爱国情,同庆十九大” 师生互动演讲赛以及“学习党的十九大,我绘祖国新变化”手抄报展示活动等。

学院班子成员分别对教工、学生各支部前期学习十九大精神及第三季度党建工作做了点评。李金发总结时表示,十九大召开前后,全院党员及师生高度关注十九大的盛况,开展的系列学习活动呈现出“学习氛围好、支部全覆盖、党员都参与、形式多样化、师生融合学”的特点,同时存在着各支部和党员学习投入参差不齐的情况。随后,李金发就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落实十九大精神做出了安排和要求。他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院两级党组织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学院党委将按照学校党委的整体部署,制订系统的学习计划。坚持在“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学”上落实落细,坚持做到“四学四结合”:班子成员和支部委员要坚持率先垂范带头学、原原本本领会学、深入支部一起学、立足岗位对照学,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加强党性修养与理论武装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加强基础理学建设助推学校“双一流”相结合;坚持在弄懂、学深、致用上下功夫,推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最后,他要求各支部要以钉钉子精神抓细落实第四季度各项党建工作任务。

公管学院:将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

11月2日下午,公管院在人文楼M101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与会人员共同回顾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重点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修改情况进行了学习和研讨。会议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后,丰富了党的指导思想,标志着我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加入党章,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员的最高遵从,每一位党员都要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继续纵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章》的各项规定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不忘初心,努力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新贡献。

同日上午,公管院行政教工党支部在人文楼M116举行了十九大集中学习。支部书记王鹏带领与会人员系统回顾了党的十八以来的重要会议和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他强调,学习十九大精神重在落实落细落小,要将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促做,学做结合;公管院行政管理工作要凝聚人心,加强团结,积极发挥队伍的战斗力和创造力,同时也要不忘初心,努力前行,坚持原则、守住立场、弘扬正气。

其他党员同志也分享了学习体会,大家认为,作为公管院基层行政管理人员,一是要带头学起来,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促做;二是要带头干起来,时刻牢记将服务师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做结合;三是要带头讲起来,每一个人都是十九大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并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积极宣传十九大精神;四是带头领起来,每一个行政管理人员都代表着公管院的窗口和形象,在实际工作中要率先垂范,勇于担当,积极发挥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程为民最后带领与会人员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及新战略等方面梳理了学习脉络,厘清了学习思路,分析了逻辑关系,并勉励大家学思融合,学做结合,深刻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真正将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

园林学院:把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11月1日上午,园艺林学学院在园林院215召开了关于如何落实大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研讨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带领学院辅导员学习了《关于组织引导大学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并鼓励辅导员团队集思广益,在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

会议开始,党委副书记蔡江向学院辅导员传达了10月26日教育部视频会后,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传达了学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与建议。特别强调了李忠云书记提出的“四个先学一步”,即“两级中心组要先学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先学一步,党委组成部门要先学一步,学工战线要先学一步”,要求辅导员团队加强自身学习,在学院学生中起到良好的引领作用。蔡江提出,开展学习活动时要做到四个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相结合、与全国高校思政会会议精神相结合、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与学生日常管理相结合,把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到每项工作与活动中。为使学院的学习活动能够落实落细落地,蔡江要求辅导员按照通知中的七项活动安排,尽快制定出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计划,每一项活动都要认真策划,并分工安排专门的辅导员负责和跟进。

随后,就如何开展创新、有意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蔡江与辅导员们展开讨论。蔡江肯定了学院学生党建组织开展的“党员晚安语”活动,建议将十九大精神学习与该活动相结合,在学生党员中广泛开展。辅导员徐行提出在狮子山绿道开展定向越野活动,将十九大相关知识与精神作为关卡问题或游戏,用户外活动的方式吸引同学们的参与。

蔡江还提到,辅导员们要在接下来的学习活动中制定工作计划,逐步落实每项安排,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覆盖到每个学生基层组织和每名党员,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生科院:校企联动推进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11月2日,生科院党委组织40余名师生党员赴劲牌有限公司枫林酒厂开展院企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行政与实验中心和生物工程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部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主题党日,劲牌公司党委副书记余敦文、枫林酒厂党支部全体成员热情接待并参与了活动。

校企联合党日,架起院企党建共建桥梁。座谈会伊始,奏唱国歌,紧接着全体党员面对鲜红党旗,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初心。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党的十九大会议视频摘选并听取学习了枫林酒厂党支部的建设情况,就十九大精神学习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践行“两学一做”和企业科技创新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和交流。祁婧在交流中指出,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要抓好一个“严”字,一要从严抓好支部活动组织实施,二要从严规范“三会一课”等支部建设制度,三要从严落实支部工作责任制,四要从严加强支部成员作风建设,五要从严推进支部阵地建设和激发支部活力。她同时分享了生科院教授红讲堂、HZAU生科党员学堂网上学习平台和“支部三进”等党建工作特色做法,希望支部建设与科研教学实践服务更加深入融合。劲牌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余敦文对华农生科院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他指出,在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工艺研究等方面劲牌的发展离不开华农的支持,同时,支部建设要严谨和务实,发展与创新,以党员先进性和支部的战斗性推进生产生活和工作创新。

企业生产参观,工匠精神+党员先锋的生动实践。座谈会后,劲牌公司生产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企业从手工酿造到自动化生产的变迁历程。师生们在厂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地深入生产一线,依次参观了酒厂的酒品酿造车间和酒体包装车间。企业生产厂区的各项规范制度和生产流水上墙建设、车间安全生产制度和文化建设、车间生产酿造全过程的机械化、智能化、自动化和信息化建设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企业生产实地参观学习加深了师生党员们“以党建为引领推进业务工作”的理念,也坚定了学生们学习生物工程、矢志投身生物科学领域的决心与信心。

参观完后,生科院研究生辅导员李梦源同志表示:“本次院企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让我获益匪浅。现代企业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让学生更好地树立了专业自信;企业紧抓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生产,推动企业发展的各项举措机制,也对我们的支部建设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我们应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应当发扬工匠精神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交融,立足自身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支部知识竞赛,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内涵。往返路途中,支部师生党员还就十九大报告及党章最新修订内容进行了理论知识测试和讨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两个一百年”等一系列最新党的知识理论在答卷中不时涌现,师生交流的讨论声也此起彼伏,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党建知识文化盛宴。大家表示,通过理论知识测试的形式,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理论水平。

据悉,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组织开展支部“三进”活动(进基层、进企业、进社区)。依托“三进”活动,支部党建工作和企业、科研、教学和实践服务深度融合,党员党性修养和服务意识不断强化,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支部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发挥,师生、院企支部共建共促效果进一步增强。

审核人:林拥军  涂俊才  吴承春 高建军 黄韬 吴锋

本文作者系通讯员 周菲 颜远 范莉 安波 刘梦锜  陈超奇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