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核心提示: 11月13日,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224会议室学习研讨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学校相关实际,对学校的改革和治理提出了相关建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丁记峰)11月13日,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224会议室学习研讨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冯永平主持研讨会。

冯永平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相关内容,并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冯永平从十三个方面解读了《决定》中关于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从三个时间节点描绘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并对《决定》提出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进行了解读。他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冯永平还结合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实际,从充分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与核心要义、做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抓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等四个方面,对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党总支书记李寅甲从“怎么看”“怎么办”和“怎么干”三个方面汇报了学习体会。他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决定》,是基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大格局、基于新时代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现实需要、基于应对风险赢得主动的要求,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李寅甲强调,只有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要求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突出位置,加强和改进党的全面领导,统揽“四个伟大”,才能抓好《决定》的贯彻落实,更好地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他指出,要把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深化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不断构建适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的科学制度体系,满足师生对优质高等教育和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委员、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平祥谈到,十九届四中全会最重要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行”做了一个全面系统的回答。他指出,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就是要准确把握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即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王平祥还指出,大学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治理现代化最直接的体现,是当前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必然要求。他结合对学校实施综合改革、召开第十党代会、推动管理服务改革等相关工作的思考进行了总结,并从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大部制改革、构建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抓好制度执行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对提升学校治理水平的思考和建议。

审核人:冯永平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