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研究生院党支部持续开展专题党课学习

核心提示: 11月29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成员马华力、王瑞斌分别以“立德树人担使命,建设一流导师队伍”“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为题为支部全体党员讲授党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彩薇)11月29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成员马华力、王瑞斌分别以“立德树人担使命,建设一流导师队伍”“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为题为支部全体党员讲授党课。

马华力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入,重点阐述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加强一流导师队伍建设的内涵、意义和做法。他说到:“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教育思想的传承,又吸收借鉴了当今世界的优秀成果;既是我们党对教育工作的历史经验总结,又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在中国的发展,是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

马华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了“立德树人”的内涵。他表示,做人的工作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用“四个为了”做好“为谁培养人”,用“四个坚持不懈”做好“如何培养人”,用“四个正确认识”做好“培养什么样的人”。

围绕如何发挥研究生导师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马华力认为,要明确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做到“五个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他提出,要在对导师和研究生关系的再定位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导师和研究生是寻求科学真理的学术共同体、恪守学术道德的道德共同体、实现创新性人才培养使命的命运共同体。同时,要塑造良好的导师形象,使导师成为研究生的信仰之师、学问之师、品行之师。要通过动态管理机制,突出师德师风建设,做到导师队伍建设管理再创新。

王瑞斌从重要性、新表现、挖根源、再出发四个方面讲述了新时代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效能。他从历史维度和现实维度分析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梳理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过程中不同阶段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重心、特点。通过案例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调研搞形式主义、注重打造形象工程、办文办会“假大空”、办事慵懒散、知情不报听之任之、说一套做一套等“四风问题”的新表现、老问题,提出要下大力气解决,不能虎头蛇尾,要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长期性决定了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

他认为,当前学校事业发展进入到高标准严要求的新阶段,我们在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和转心态方面的自觉仍然不够,因此,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必要性尤为突出。围绕如何加强作风建设,王瑞斌表示要从制度建设、责任建设和评价标准三个方面入手,做到上传下达,使权力运行畅通;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结合;注重结果导向,将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标准,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支部书记镇志勇说:“全体支部成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往实里学、往深里学、往心里学,并将所学所感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切实推动事业发展。”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