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重点研发计划柑橘化肥农药减施项目启动

核心提示: 9月19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试点专项“柑橘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振宇 伍玉鹏)9月19日上午,由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试点专项“柑橘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仪式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由校长邓秀新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周卫研究员等七位专家组成的咨询专家组、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钟大森博士、学校科发院项目管理处梅方竹处长、项目首席专家胡承孝教授、各课题负责人及来自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浙江省柑橘研究所等单位的项目骨干成员60余人参加会议。

邓秀新致开幕词。他首先祝贺该项目顺利通过申请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并结合国内目前柑橘产业的现状和问题,要求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针对产业重大问题集成创新,从而实现柑橘产业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模式的转变。周卫介绍了“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的相关情况。钟大森随后针对项目实施和管理提出了指导意见,要求项目承担单位认真学习、遵循党中央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加强管理制度的建设,实行科学严格的管理,提供“实用的技术、优化的模式”,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随后,胡承孝及各课题负责人依次介绍了重点专项及各课题研究背景及现状、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实施方案和课题设置等内容,对研究预期成果、年度研究计划和存在的难点、问题及对策等作了阐述。专家组经过现场质询与讨论,认为各课题实施方案紧扣研究目标,总体思路明确,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详细,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可行,组织科学,考核指标具体,工作进度安排合理。专家组同意通过各课题的实施方案,并进一步提出了完善项目实施方案的建议,强调了不同柑橘产区实地调查、因地制宜对于制定科学可行的实施方案的重要性,并指出区域的实施方案应结合当地特点制定,避免趋同,且各区域的考核指标也应根据区域性特点而有所区别。邓秀新强调,项目目标一定要立足于产业现状、解决产业具体问题,在化肥农药减施的同时也要确保农民的经济收益,充分考虑成本控制,真正推动柑橘产业生产向绿色环保、经济高效、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变,为我国柑橘产业参与国际竞争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胡承孝代表项目成员感谢咨询专家组的宝贵意见,并依据专家和相关管理部门评议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短期和长期的项目实施部署及工作重点。

审核人:杨毅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