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建始网】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率华农专家团助力建始脱贫攻坚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及华中农业大学专家团一行对建始农业产业进行调研。

建始网讯(记者侯著柏 通讯员申万萍 实习生李苗)“老乡啊,在葡萄园的边角处载一两株月季,可以对白粉病起到预警作用。”“阳荷是建始的特色产品,可以探讨研究后推广种植,形成产业。”这是华中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及华中农业大学专家团一行对建始农业产业调研时,与随行陪同人员及农民的谈话。

8月14日,邓秀新院士及华农专家团一行深入花坪、业州、三里、长梁等乡镇,对葡萄、猕猴桃、车厘子等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病害、挂果难等问题现场调研,“把脉问诊”,并对良繁中心园区三个备选选址进行了现场踏勘。

8月15日,华中农业大学定点扶贫推进会在茨泉大厦五楼会议室召开。县委书记向红林主持会议,副县长田真明汇报建始扶贫总体情况。邓秀新院士及华农专家团成员,副县长孙站成,县政协副主席、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张华出席会议。

田真明在汇报中指出,建始县作为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域经济基础薄弱,发展不快,要以责任为主线,坚持以“立标杆”与“肃法纪”两头发力;要以群众为主体,坚持“扶口袋”与“扶脑袋”齐头并进;要以产业为主导,坚持“建设施”与“优环境”多管齐下;要以投入为主轴,坚持“挖内潜”与“争外援”双向聚力,抓住机遇,真正做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田真明说,华中农业大学给予我县人才、技术、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发挥了重要的牵引作用。他代表县委政府,请求华农支持加快推进良繁中心和农产品加工研究院建设,在花坪特色小镇建设上给予咨询指导,支持红岩“良水桃缘”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支持举办建始特色农产品进校园新闻发布会,从而进一步扩大建始特色农产品影响力,拓展农产品营销市场。

邓秀新院士指出,良繁中心园区在土地选址、资金投入、流动资金方面问题不大,主要是具体的项目实施方案要落到实处。建始县多山地,土地不是优势,但适合药材生长,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增加经济容量和产出。花坪特色小镇的建设,要进一步打造高端服务,确立长远计划。对于产业短板,要“两条腿走路”,培养年轻人创业,做电商;促进第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

华农专家团成员回应了田真明在汇报中对建始产业发展的几点请求,对建始脱贫攻坚特别是农业产业发展提出了想法和建议,对落实定点扶贫工作做了表态。

向红林对华中农业大学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她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消化此次华农定点扶贫推进会精神,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工作。同时,要求相关部门摸清矛盾,及时解决矛盾;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责任到人,逐个研究。(编辑蔡楚)

责任编辑: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