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国家重点专项启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南方红壤低山丘陵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核心提示: 9月7日至9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南方红壤低山丘陵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江西召开。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军光)9月7日至9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南方红壤低山丘陵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江西德安召开。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江林,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吴义泉,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等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项目首席专家、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史志华教授、各课题负责人及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国际泥沙培训中心、江西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项目骨干和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姚江林副校长致欢迎词,并从项目管理、协同创新、科研经费三个方面对项目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在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合作单位要围绕项目总体目标通力配合,加强协同创新,在项目内部注重资源、信息以及成果的协同,各单位要依法依规使用经费。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吴义泉回顾了江西省水土流失治理的历史进程,他表示江西省拥有四大水利科研基地、完善的科研基础设施、水土保持措施优化配置的典范成果以及雄厚科研团队,将会为本项目的开展提供良好的研究团队、平台条件、设施设备支撑。

会议期间,项目首席专家史志华教授介绍了项目总体目标和任务安排情况,6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汇报内容围绕项目及课题主要研究内容、考核指标、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预期成果、时间节点、管理机制、可能出现的难点和风险点及控制等方面展开,在前期项目申报、项目任务书编制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项目的考核指标、研究计划以及技术路线。

以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为组长的7位同行专家和项目业务管理专家,对6个课题实施方案逐一进行论证。专家组经过现场质询与讨论,形成了各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意见。专家组认为整体上该项目各课题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和技术方法设计合理,考核指标切实明确可行,管理机制完善,可望实现课题预定的目标,并对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和高质量完成项目目标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项目及各课题组在听取专家和相关管理部门评议意见后,进一步讨论并修改完善了实施方案,同时讨论了项目和课题内部的管理制度和组织协调机制。此次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的召开,为项目后续顺利实施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审核人:梅方竹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