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黄承伟做客我校谈中国扶贫政策

核心提示: 5月23日下午,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做客我校狮子山社会学讲坛,在人文楼M605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中国扶贫理论政策研究的若干前沿问题”的讲座。

南湖网讯(通讯员 漆雪娇)5月23日下午,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做客我校狮子山社会学讲坛,在人文楼M605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中国扶贫理论政策研究的若干前沿问题”的讲座。文法学院院长钟涨宝及部分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内容主要围绕着扶贫政策的顶层设计与基层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理论逻辑以及扶贫理论政策研究的方向与主题三方面展开。

“所谓‘前沿问题’就是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对中国扶贫理论政策的前沿问题予以探讨,就是希望能为扶贫研究和贫困地区的发展提供一定的理论支撑。”讲座伊始,黄承伟首先对讲座内容的关键性问题做出介绍,并表示,中国扶贫开发工作是全球减贫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球减贫做出重大贡献,中国的脱贫攻坚也将为全球贫困治理提供新的方案。他以图表形式介绍了1981年至2010年全球各区域的贫困状况,说明消除绝对贫困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贫困与反贫困研究始终是时代主题,此外,中国扶贫开发已进入脱贫攻坚新阶段,扶贫理论创新发展成为热点等都是进行扶贫理论政策研究的意义所在。

随后,黄承伟介绍到,当前中国扶贫政策的顶层设计与基层落实都是以习近平的扶贫思想论纲为指导思想,在顶层设计上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即决策部署与体系建设。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一接近”和“两个确保”为总目标,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以“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为核心内容,建立了脱贫攻坚六大体系——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动员体系、督查体系以及考核评估体系。但不容忽视的是,扶贫脱贫政策在基层落实的过程中也面临着问题和困境,如不够精准的问题、形式主义的问题、资金使用管理问题、内生动力不足问题等。

讲座最后,黄承伟还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理论逻辑和扶贫理论政策研究的方向与主题进行了讲解。他认为,要继续以扶贫开发工作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新发展理念指导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创新,此外,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也需要处理好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整体推进与因地制宜等关系。

人物简介:黄承伟,博士,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员。长期从事扶贫开发、外资扶贫项目管理的实践与研究,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亚洲开发银行、澳大利亚发展署、英国海外发展部等数十个国际机构和香港乐施会、国际行动援助等国际NGO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或成员。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家、省部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近30部。

审核人:桂恒俊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