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李忠云在教育部直属单位扶贫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核心提示: 3月28日,教育部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2017年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扶贫工作推进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李忠云代表我校以《以“三真”压实科教扶贫责任 用实干铺就深山致富道路》为题进行了典型发言。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道兵)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统筹推进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定点扶贫工作, 3月28日,教育部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2017年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扶贫工作推进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副校长姚江林参加会议。

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六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直属高校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两个“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教授服务团走进贫困地区”直属高校代表,陕西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五个承担滇西扶贫任务的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分别进行了扶贫工作经验总结交流发言。

李忠云代表我校以《以“三真”压实科教扶贫责任 用实干铺就深山致富道路》为题进行了发言。李忠云在发言中介绍了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批示精神,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发挥农科教优势,组织教授服务团走进学校定点扶贫的建始县,用一段真情,助推建始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捧一颗真心,做好“一对一”科技扶贫减灾服务,献一片真意,促进山区农民脱贫致富。

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发表了讲话,他指出:结合定点扶贫县的实际情况,各高校从自身特点出发,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出了多样化的帮扶路子,有的高校着眼于教育扶贫,通过师资培训、高校招生、人才培养、人力资源保障,竭力隔断贫困代际传递;有的高校着眼于咨政扶贫,通过提供决策咨询、政策建议、规划编制等贫困地区的稀缺资源,提升地方科学发展的能力;有的高校着眼于产业扶贫,通过把当地资源与高校科技成果结合,帮助贫困地区培育产业,连接市场;有的高校着眼于医疗卫生扶贫,组织教育系统医疗资源,通过巡回医疗、远程医疗、对口帮扶,提高贫困地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通过帮扶贫困地区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助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升级、支持贫困地区社会事业发展等,让小到一户人家的脱贫,大到一个县、一个州的发展都从中受益。

陈宝生强调,听了13个单位的典型发言,感觉大家对于扶贫工作动了真感情,用了硬措施,探索了新路子;但定点扶贫工作也还存在对接不够紧密、民情民意把握不够深透、没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扶贫工作机制还需完善等不足。大家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高校资源多元化的优势,找准贫困县需求与高校优势的结合点,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咨政扶贫、医疗卫生扶贫等方面探索扶贫开发多样化路子。

对今后的扶贫工作,陈宝生要求,各相关直属高校要把定点扶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做好顶层设计,实事求实,着眼于补短板,加强与地方的对接。着眼发挥优势,加深对市情县情民情的了解,科学制定定点扶贫方案,实施精准扶贫。探索完善帮扶新路子,整体设计,纲举目张找准贫困县需求与学校优势的结合点。要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用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陈宝生表示相信,到2020年完成扶贫任务时,每个参与高校都能留下一套好的工作机制,一套长期起作用的思维方式,一支好的工作队伍,一串长期传颂的好故事。

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主持了会议。承担扶贫任务的有关直属高校、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云南省教育厅,滇西10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审核人:余斌

附:华中农业大学在教育部直属单位扶贫推进会上发言材料

以“三真”压实科教扶贫责任 用实干铺就深山致富道路

 华中农业大学

2016年6月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批示精神,华中农业大学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发挥农科教优势,组织教授服务团走进学校定点扶贫的建始县开展科技扶贫救灾活动,扶真贫,真扶贫,取得明显成效。

一、用一段真情,助推建始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学校不忘初心,坚守本分,认真履行社会服务职能,饱含深情地开展“教授服务团进建始”活动。一是提供坚强保障。成立以党委书记李忠云和校长邓秀新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门工作经费,从机构、人员和经费上充分保障活动有效开展。二是加强顶层设计。针对建始县夏季农业生产和受灾实际,与建始县委、县政府加强沟通,制定相关活动和科技救助方案。召开工作对接暨推进会,推动实施定点帮扶18件实事。三是争取外部支持。与湖北省科技厅联合设立150万元的科技赈灾基金,由我校组建8个教授团队科技服务建始冷水鱼、茶叶、特色水果等8个产业灾后重建。带动校友企业家到建始参与帮扶工作,克服道路冲毁等困难,免费承担运输成本运送山区农产品。

二、捧一颗真心,做好“一对一”科技扶贫减灾服务

学校15个产业专家组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因业施法,有针对性地开展三类“一对一”科技扶贫减灾服务。一是“一对一”到户。以建始县种养殖大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受灾户为主,免费开展技术指导,免费发放技术资料,免费提供种子、种苗和专用肥料,帮助灾民灾后恢复生产,受灾不受损,受灾不减收。二是“一对一”到对接点。与景阳镇双寨子村等6个对接点开展科技服务,义务指导灾后重建,义务提供灾后生产恢复技术培训,推动增产增收。三是“一对一”到产业。对魔芋、景阳鸡等特色产业,开展产业发展咨询,示范推广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提供产业市场信息。园林学院徐跃进教授指导周坛村村民开展蔬菜改种,在石头坡、猕猴桃田间种植南瓜,亩产突破1万斤,每亩1季产值4000元以上。动科学院教授龚炎长针对当地景阳鸡成活率不足50%的难题开展攻关,成活率提高到97%,目前全县长年饲养景阳鸡85万只,产值9596万元,养殖户年均增收5000多元。专家教授们真心帮扶,随叫随到,一个月去建始一次,三五天联系一次,建始县火车站的检票员对他们的行程了如指掌。

三、献一片真意,促进山区农民脱贫致富

为促进建始县灾后少减收或不减收,校地双方、教授服务团把建始优质特色农产品营销作为产业扶贫和减灾抗灾重要举措,积极推动建始农产品进校园。2016年底,学校联合建始县政府举办了一场特色农产品展销会,90家展商近100个品种参展,水产学院教授张学振为野三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站台,68岁的园林学院蔡礼鸿教授带着猕猴桃种植户黄运华展销产品,高山蔬菜、特色水果、畜禽产品等陆续进入武汉校园和高校伙食联盟,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从学校定点扶贫建始以来,成功促成魔芋、猕猴桃和高山蔬菜等5个过亿元的产业、景阳鸡等5个过2000万元的产业,带动该县13787户共48171人脱贫。县委书记向红林对此用政府、企业、广大农民“三个离不开”华农、离不开每个帮扶建始的华农人的赞誉给予了高度评价。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压实责任,加强协作,发挥优势,精准施策,努力打赢建始县如期“脱贫摘帽攻坚战。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