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日本京都大学Eiji Nawata一行来校交流

核心提示: 5月4日,日本京都大学农学部长Eiji Nawata和农学研究科教授Ryutaro Tao 、Hisashi Miyagawa来校访问交流。

南湖网讯(通讯员 汪赫)5月4日,日本京都大学农学部长Eiji Nawata和农学研究科教授Ryutaro Tao 、Hisashi Miyagawa访问我校,并于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会议室为师生带来“樱桃属植物自交不亲和识别系统”学术汇报,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果树系教授匡汉晖共同接待了来访客人并主持汇报。

Ryutaro Tao从植物自交不亲和现象展开,阐述了其重要生理意义,并举例了多种樱桃属家族中具有自交不亲和现象的作物。

他的团队从雌雄蕊S基因入手,设计相关引物,从CDNA中诱导出氨基酸序列,并采用DNA带状分析和PCR分析等方法鉴定了雌蕊中S基因的重要作用,进而推测对应的雄蕊S基因序列的作用,总结出SC/SI识别模型,最后通过雄蕊S基因突变体验证模型的准确性。学术汇报结束后,Ryutaro Tao与师生进行现场交流。

农学部长Eiji Nawata和农学研究科教授Hisashi Miyagawa分别介绍了京都大学留学的基本情况、农学研究科的学科方向和热带作物科学实验室、生物调控化学实验室的研究概况,并对中国留学生表示欢迎。

审核人:张宏荣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