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伯明翰大学Noni(V.E.)Franklin-Tong教授来访

核心提示: 2017年3月7日,英国伯明翰大学Noni(V.E.) Franklin-Tong教授来我校访问,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作了题为“Pollen-pistil interactions:signaling cell death and engineering self-incompatibility in Arabidopsis thaliana plants”的学术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凌娅 王治霖)3月7日下午,英国伯明翰大学Noni(V.E.) Franklin-Tong教授应园艺林学学院果树系柴利军副教授的邀请来我校访问,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作题为“Pollen-pistil interactions:signaling cell death and engineering self-incompatibility in Arabidopsis thaliana plants”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柴利军副教授主持。

Noni(V.E.) Franklin-Tong教授首先介绍了物自交不亲和这一研究的必要性:约 85%的开花植物是非常挑剔的,所以可供选择配对的植物种类并不多,但是同一种系间的配对在后代中会导致隐性疾病的发生概率大大增加。因此联想到约50%的被子植物使用自交不亲和机制去防止自体受精,那么可以尝试将这种自交不亲和机制运用到开花植物中,这样就不用对植物做去雄/去雌处理,自交的概率大大降低。Noni教授具体以罂粟科植物为例介绍了自交不亲和机制。

接着,Noni教授介绍她的学生在自交不亲和这一课题研究下的不同研究方向上的成果,包括sPPases的磷酸化这一潜在的监管机制,具有减弱细胞新陈代谢的作用;授粉时植株自交不亲和机制相关的生物化学过程;如何将罂粟自交不亲和机制应用到其他植物中;实现植物自交不亲和的重要物质Prps的发现及其在植物自交不亲和过程中发挥的作用等。Noni教授表示,综上所有研究都是基于植物复杂而又灵活的信号传递网络进行的,只有弄明白信号传递网络才能使研究更进一步。

Noni教授在报告最后指出,未来能否将自交不亲和机制广泛地应用到诸如小麦、柑橘等经济作物乃至所有植物上,这是给同学们的一个问题,同时也是鼓励大家能够一起深入学习和探讨。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报告内容和Noni教授展开热烈的论与交流。

【背景资料】Vernonica Elsa Franklin-Tong是英国伯明翰大学生命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是植物自交不亲和机制研究领域国际公认的顶级专家。Noni 教授于1985年获英国伯明翰大学博士学位,1986-1992年,先后在于默奥大学及伯明翰大学完成了博士后研究工作,此后一直就职于英国伯明翰大学。主要从事虞美人自交不亲和和分子机制及信号传导研究。曾/现任Plant Journal,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Sexual Plant Reproduction,Frontiers in Plant Physiology编委。以通讯员作者在Nature(3篇),Science(1篇),PNAS,Current Biology,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及New Phytologist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主编《Self-incompatibility in flowering plants》专著一本。

审核人:徐强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