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武汉晚报】华农学生嫁接出神奇植物 上面长番茄下面长土豆

核心提示: 上面明明长的是番茄,地下长的却是马铃薯!昨天,华农栽培实验课上,大三学生培育出的“麦当劳”组合引发该校学生在空间疯转。

(记者 屈建成 通讯员 何小芳 俞思远)上面明明长的是番茄,地下长的却是马铃薯!昨天,华农栽培实验课上,大三学生培育出的“麦当劳”组合引发该校学生在空间疯转。

今年3月,华中农业大学园艺蔬菜班的同学开始番茄嫁接马铃薯。首先,他们把马铃薯幼苗当砧木,当马铃薯长出五六片叶子并且其植株和番茄植株大小差不多时,在离地面5-10厘米处把它用刀割断,再在横切面的中央竖切一刀,切口大约3厘米深,然后把去年冬天用温室培养的长着两三片叶的番茄育苗的底部削尖插入马铃薯的伤口上,再用小夹子把它们的伤口夹在一起,附上薄膜并挡上黑色遮阳网。

园艺蔬菜班大三学生李静说,这样既能保证其内部湿度在95%以上,还能避免阳光直射,有利于愈伤组织的生成。她说,约5天后,将薄膜一点点揭开,为幼苗通风,使它慢慢适应外界环境。两周后,才能将薄膜完全揭开。剩下的工作和平时栽培番茄和马铃薯一样,地上除草,地下施肥。

在这次的实验课上,蔬菜班栽培了10株左右,最后有两株成功长出了番茄。“嫁接有茄果类和瓜类,番茄马铃薯嫁接属于茄果类,它们没有瓜类亲缘关系那么近,并且番茄长地上,马铃薯长地下,它们都需要营养,所以相对单株来说,培养更困难。况且这是‘处女作’,经验不够。”园艺蔬菜班大三学生李艳萍提到成活率低的原因。

“番茄刚刚变白时,同学们就迫不及待的把长出番茄的植株挖了出来,围在一起兴奋地把实验成果用图片记录下来。”园艺蔬菜班大三学生何欢说。

“麦当劳”组合引发该校学生在空间疯转、点赞,网友纷纷评论“神奇”。对此,华中农业大学蔬菜学副教授李汉霞说,“麦当劳组合”并没那么神秘,主要运用了嫁接原理。因为番茄和马铃薯都属于茄科类,相对番茄和瓜类亲缘更近,所以理论上来讲,这个嫁接的成活率比番茄嫁接与瓜类嫁接的成活率高得多。

http://learning.sohu.com/20140617/n400947331.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