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公共园地第一季:“大腕”离你有多远?(2)

核心提示: 与教授谈国际化视野,与学者论“科研”早与晚、“网游”是与非。从提问到交流,再到质疑,学生直面学者,共议研究热点。在公管学院公共园地,学术“大腕”其实离你并不远。

程为民:我为什么读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与同学们相约人文楼,共话“我为什么读大学”这一历久弥新的主题。

大学里究竟应该学什么?程为民认为,关键在于“两手抓,两手硬”。一是学习生存技能,即学好自己的专业课程,二是学习生活常识,即怎样为人处世。学习会改变人的气质,令他的气场越加高昂;学会做人会帮助大家更好的生活,未来更加充实有意义。

程为民幽默地把大学比作“泡菜坛”,他认为每一样放进泡菜坛里浸润腌制过的菜都会有独特的香味,而人与大学的关系亦是如此,切记“在应该吃苦的年龄里选择了享受,那么在应该享受的年龄里会加倍吃苦。”工程1601的王举琦问及如何在大学里自信飞扬,程为民认为:学习成绩好会自信,有一技之长会自信,读书多会自信,见识广也会自信。

张拥军:创业离你有多远?

“创业应该从小处着眼,多多考虑‘小商机’,不能随便就是‘先挣它一个亿的小目标’”。3月2日晚,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以“创业三步走”为主题,为同学们埋下了创业的种子。

张拥军以诙谐的口吻讲述了自己如何来到华农,又如何成为“始终与学生工作打交道的人”的经历。他鼓励同学们:“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无论什么专业,只要努力就会有好结果。”

谈及创业,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为同学们提出了创业三步走的构想,即如何选择创业方向的第一步,如何做好带动创业的第二步以及如何走好巩固成果的第三步。

土规1402班的邸枫琴同学问道,“自己有过一些创业的小经历,但最后都没有真正的走下去,作为学生该如何找到创业的着眼点?”对此,张拥军说,“创业不是单纯地做商业事务,而是在知识积累中生发出来。”他强调,首先是要多读书,其次,善于发现身边的亮点。张拥军坦言,在大学开展创业活动不易,很多内容难以真正吸引大家的目光。即便如此,他表态学校仍会不遗余力地调动同学们创业的积极性,为同学们的创业提供助力。

程华东:传统精华,莫失莫忘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4月6日,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做客公共园地,与同学们畅聊“传统精华,莫失莫忘”。他引孔子哲言以开场,既表明来意,又将大家带入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中。

谈及中国传统文化在大学范围的传播,他坦言,“我校重视培养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但究竟如何带动学生仍是一大难题,作为大学生应该如何作为则是另一大难题。”他希望学校以开展朗诵经典活动并组织一批有水平的专家学者举办讲座的形式,真正唤醒大家内心的“文人之魂”。

土规1501班的李扬镳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如今许多文化都走上了商业化的道路,这属于传统文化的变异还是创新?”程华东认为,“我们是面向未来的,对这种方式可以报以宽容的态度,但是不能过度商业化,传统文化的发展需要规范和引导”。程华东认为,“‘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当下传承优秀文化的最好载体。”我们的点滴作为都是文化的缩影,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深受传统文化的影响,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继承其精华。

据悉,本学期公管学院师生交流平台公共园地全新升级改版,一改往日大规模灌输性演讲模式,改换为“小范围,有针对,更亲切”的面对面交流模式。同学们不再仰望讲坛上“高大上”的教授和老师,而是近距离接触自己的偶像,与他们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倾心交谈。此次改版,真正达到了师生之间交心沟通、答疑解惑的目的,并且在接下来的一个学期中,学院每周四下午都会来一场“不见不散的师生相约”。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