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邓秀新做客“共同空间”谈青年成长

核心提示: 3月29日晚,校长邓秀新院士做客“共同空间”,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与学生代表共议青年成长发展,围绕同学们关心的话题与大家交心谈心。

葛陵州9

邓秀新做客“共同空间”谈青年成长(供图:葛陵州)

校长回答问题【王丹妮】

邓秀新校长回答学生提问(供图:王丹妮)

南湖网讯(通讯员湍伟 学通)3月29日晚,校长邓秀新院士做客“共同空间”,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与学生代表共议青年成长发展,围绕同学们关心的话题与大家交心谈心。

多读经典书、少看小段子

晚七点,邓秀新一入场便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当得知同学们私下里称呼自己为“邓男神”时,邓秀新笑称自己是“无神论者”。他表示:“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经历从毛躁到成熟的修炼之路,而成长中最重要、最需要的修炼是思想的修炼,是世界观、人生观的修炼。”邓秀新鼓励大家“多读经典书、少看小段子”,他指出:“现在年轻人大都喜欢网上阅读,缺少系统思考,手机游戏占用了同学们很多时间,但我想提醒大家的是,青春千万不能只用来玩游戏,而是要放在学习、读书和锻炼身体上。”他建议同学们多读历史、多读原著、多读经典、多读厚书。

在回忆自己上大学期间学习微积分的感受时,邓秀新坦言:“我当时学微积分兴趣很浓,虽然现在有些知识想不起来了,但这门课程的思想内涵却一直留在我脑海里,我认为世间万物都像微积分一样,可以由大到小分解、由小及大综合,这是我从微积分中体悟到的人生哲理。”

学习的三个层次

2015级农林经济管理的刘晨同学表达对未来就业规划的迷茫时,邓秀新指出:“就业是当代大学生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我们读书时很贫穷,但是很快乐,你们现在很富足,但是很迷茫。”邓秀新表示:“本科阶段仍是基础性的教育,尤其是低年级的时候,大家很多课程都是一样的,但每门课都有它的育人功能,除了课程学习外,同学们还要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邓秀新认为“提高考试成绩、掌握学习方法、悟到人生哲理”是学习的三个层次,他强调:“任何一门课都有对专业知识、研究方法、哲理和世界观的思考。”他鼓励同学们学好基本课程,革除功利的读书思想。邓秀新形象地说:“大学就是一个知识的大卖场,‘红椒’‘青椒’可以随意挑选,但是你要知道今天做什么菜,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们要从“卖场”中挑选自己所需要的知识。”他建议同学们不必过于焦虑,而是要努力树立哲学思想、提高思辨能力和多元交际能力,大一时扎扎实实学好基础课程,大二可以考虑进实验室,大三以后多想想自己的未来、积极拓展视野。”

创业不是盲从

在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大学生创业的问题时,邓秀新表示:“创业本身是一种创造价值的活动,我们鼓励创业,但不鼓励盲从。现在学校为想创业的学生提供了资金扶持和便利条件,但创业毕竟是艰辛的劳动,需要非凡的毅力、执着的精神和好奇心,并非人人都适合走创业的道路。”他鼓励有创业意愿的同学开展有技术含量的创业,立足自己所学专业,立足科研成果转化,多干实业,而不是简单的倒买倒卖、赚取差价。邓秀新表示:“农业创业不容易,风险大、周期长,但同学们如果有好的想法,一定要敢于实践,同时也要量力而行,不能盲从。

年轻时多学点没有坏处

工学院2017届毕业生徐天舒同学向校长汇报了班级同学考研、求职的情况,邓秀新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追问。当听到有同学通宵复习备考时,邓秀新表示:“考研要早作准备,不能临时抱佛脚,我不提倡大家通宵备考,如果靠通宵复习,即使考上了研究生,也不是好研究生。因此,学校不会通宵开放自习室,一方面是方便管理,更重要的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健康着想。”他勉励大家“平时多花工夫,一点一滴积累,年轻时尽量多学点东西,没什么坏处。”有同学提出是否一定要读研、读博的问题,邓秀新表示:“这取决于大家的职业规划,学历越高,专业就越细,越偏重于理论研究,如果同学们立志做科研、在高校科研院所工作,就一定要读研究生、读博士;如果准备做公务员、进企业,就不是必须要读到最高学历。”有同学提到研究生国家奖助学金标准是否会继续提高的问题,邓秀新表示,学校一直在多方筹措资金,通过企业捐助、校友捐赠等多种渠道提高研究生的待遇。他也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事业有成时仍能不忘母校恩情、奖掖后进,为母校培养更多人才尽一份自己的力。

两个小时的坦诚交流中,邓秀新还就垃圾分类处理、校医院就诊时间、博园宿舍区改造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在和同学们交流期间,邓秀新不时在手上的小本子上进行记录,并表示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学校都会认真考虑。活动结束后,邓秀新向提出问题的同学赠送了有亲笔签名的“两会”纪念信封,并与同学们亲切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活动还通过华中农业大学团委、学生会官方微博和青年之声互动交流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超过6000人在线观看。

审核人: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