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园林研究生学术年会:打造“自我学术”新模式

核心提示: 园艺林学学院2016年研究生学术年会,联动14项研究生学术晚茶,以研究生为主体促进了其与科研学者和本科学生的多项互动,构建了研究生“自我学术、主动学术、创新学术”的学术体系,打造了“创新-共享-互动-交流”的科研模式。

南湖网讯(通讯员 庄林劼 郭书毓)  我校园艺林学学院举办2016年研究生学术年会,联动14项研究生学术晚茶,以此共同营造“自我学术、主动学术”的科研氛围。据悉,此次14项研究生学术晚茶涉及果树学、蔬菜学、设施园艺学、园林植物学、观赏园艺学、风景园林学、茶学、林学等8个专业,18个实验室,300余名研究生。此次园艺林学学院将学术年会12个系列学术活动与14项学术晚茶有机融合为一体,打造了“创新、共享、互动、交流”的科研模式。

学术晚茶,串联师生互动,营造主动学术氛围

2016年10月至12月,园林院18个实验室单独或联合开展“学术年会系列之学术晚茶”特色活动,活动形式多样。活动以邀请本领域知名学者或青年教师开展学术探讨与交流为形式,为师生互动搭建思想碰撞、学术共享的平台。其中果树学的研究生们走进马兆成老师的”柠檬世界“,就柠檬功能成分与效果评价互动交流;蔬菜学的研究生们则在金双侠教授的引导下从不同的视角解读叶绿体,共同探究叶绿体与大白菜hau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叶片黄化的分子机理;风景园林学的研究生们组织小型学术探讨交流会,基于景观特质评估的武陵山区传统聚落景观调研成果进行分享,就目前遇到的研究问题进行头脑风暴。通过一杯晚茶,老师与研究生、研究生与研究生深入进行交流。

研究生王治霖深有感触:“通过学术年会与学术晚茶,我深刻感受到了学校深厚的学术氛围。通过与马兆成老师的交流,我感动于学者对于研究领域的执着与热爱。”研究生谢飞表示学术晚茶与课堂不同,是在相对开放、相对轻松的氛围下,了解众多有趣想法的来源,这次活动对于他以后研究进展具有关键性的启发。学术年会的负责人傅开则表示:“学术年会与学术晚茶联动构建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与展示体系,对于广大研究生了解相关领取的科研思路与科研进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学术年会,串联研本互动,拓展前置学术功能

“让本科生提前了解研究生学术科研”是2016年学术年会的特色。不论是十四期自主开展的学术晚茶,还是十二期年会学术系列活动,园林院学术年会的设计者都将学院本科生纳入其中。“最美园林”基地之旅和“最美园林”实验室开放日等活动让意向读研的本科生提前了解研究生的科研环境,使其受益良多;针对各专业的“学术朋辈交流”让已经保送研究生的本科生提前感受到了研究生的规划与生活,园林院正在拓展学术年会功能,联动本科生前置学术思考与创新。

研究生刘之秋说:“作为一名风景园林的学生,对于自然科学的知识平时不是很了解,通过参观实验基地与实验室,让我感受到了自然科学的博大以及研究生们的专注。”与此同时,组织者宋强表示:“本科生在参观过程中带着问题与我们交流,我们也尽我们所了解的为其答疑解惑,科研的世界需要我们用更多的时间质疑、思考、求证。”

学术年会及其系列活动为研究生提供构建学术思维、培养学术创新的主阵地,学术晚茶则为研究生提供更加针对性地了解感兴趣领域研究的窗口,两者联动、相互促进,共同营造学生自我学术、主动学术、创新学术的氛围。

审核人: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