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经管院学术墙报:艺术与学术相得益彰

核心提示: 12月10日上午,历时五周的经济管理学院首届学术墙报评比大赛顺利落下帷幕。本次学术墙报比赛首次面向我校人文社科类专业的研究生征稿,是2016研究生学术年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的子活动之一。

(学术墙报投票现场照片:老师与参赛者交流墙报内容)

老师与参赛者交流墙报内容(供图 何怡蒙

南湖网讯(通讯员 何怡蒙 丁紫薇)12月10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首届学术墙报评比大赛现场投票在人文楼M510的外墙处进行,这是该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学术墙报评比大赛作为经济管理学院2016年学术年会首次举办的子活动之一,首次面向我校人文社科类专业的研究生征稿,历时五周,共包括赛前培训,线上投票,专家评审打分,线下交流四个环节。

“国际会议交流有哪几种形式”“如何制作一份具有吸引力的学术墙报?”在学术墙报的赛前培训中,通过经济管理学院优秀博士生李剑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在线上投票环节,学术墙报的制作者们将精心制作的墙报作品展现在经管研究生的微信平台上,每增加一票就仿佛是自己精心呵护的孩子获得了多一份的肯定。“三个小时的时间内我们的作品已经收获了100票啦。”参赛选手刘大鹏开心的说到:“赛制设置合理,达到100票即可拿到线上投票环节满分的要求既让我们感觉‘摸得着’,有乐趣,又不会产生过度拉票的情况,有损比赛的公允,这样挺好的。”在专家评委打分环节,组织方共邀请3位经济管理学院的老师担任评委,根据研究内容的专业性、墙报排版的科学性、美观性等方面对选手们的墙报作品进行严格打分。

经过初赛的筛选,最终有12份优秀墙报作品脱颖而出,进入线下交流环节。12月10日上午,在经济管理学院达尊硕彦论坛的茶歇期间,学术墙报评比大赛迎来了决赛——线下交流与投票。每一名观众都是评审,观众们在欣赏墙报的过程中若对选手的研究成果感兴趣,可在现场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学术汇报与墙报展示是目前国际会议上常用的两种形式,两种方式相结合,既提高了交流的效率,又丰富了学术交流方式的多样性。一直以来,学术墙报在自然科学类学科应用普遍,但在人文社科类学生中仍较为陌生。通过举办学术墙报评比大赛,让学术墙报的概念深入到每一位人文社科类学子的印象中,让大家的思想逐步与国际学术前沿接轨。”本次活动的组织方如是说。

据悉,今年是经济管理学院第一次举办学术墙报评比大赛,新颖的学术汇报方式——学术墙报给人文社科类专业的研究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后,经济管理学院将继续开展此类学术活动,增加做学术、搞科研的趣味性,使学生能够更加主动积极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审核人:陈曙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