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6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园艺林学学院分会举办

核心提示: 12月10日上午,2016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园艺林学学院分会之研究生学术报告在园林楼122报告厅举行,本次研究生学术报告分为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实践专场、规划设计类专场。院党委副书记蔡江、副院长匡汉晖教授与园林院全体研一学生参加报告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肖晗)12月10日上午,2016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园艺林学学院分会之研究生学术报告在园林楼122报告厅举行,本次研究生学术报告分为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实践专场、规划设计类专场。院党委副书记蔡江、副院长匡汉晖教授与园林院全体研一学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开始,匡汉晖致开场辞:“研究生要有创新思维,注重各个领域的发展。我希望每个学生听完报告后能积极主动的提出问题,多问为什么,哪怕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不要怕被别人嘲笑 ,希望你们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多与他人交流,这样才能走的更远更好。”

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实践专场,来自番茄课题组的博士研究生常江首先做了题为《番茄表皮毛形成关键基因的图位克隆及调控机理研究》的报告,报告介绍了番茄表皮毛形态、功能和结构,在前人的研究中指出茸毛缺失表型受一个隐性核基因调控,通过寻找,找到了一个与调控表皮毛形成相关的H基因,并对其进行图位克隆和进一步的研究。

规划设计类专场在园林楼202会议室举行,来自风景园林专业的4位研究生依次作了报告。博士研究生赵烨做了题为《整合“时间深度”的历史风景的多维度保护与利用——以武当山世界遗产地为例》的报告,将“时间深度”整合在当代维度中,以武当山世界遗产地为例,筛选因子、检验关系、建立结构、形成指标体系。并对武当山历史沉淀整合到风景特质评估提出了四点看法:基于价值导向而非资源导向进行过程化风景特质识别;建立多层级的风景特质与分类系统;理解风景的多元结构,分析山水格局的演变过程和演变规律;以“价值载体”的方法对武当山风景遗产的完整性和连续性进行保护。评委老师汪民副教授评价指出,涉及内容多、研究范围广,建议在组织上谈“时间深度”本身的多维度发展,可以使研究主线更加清晰。

报告结束后,张俊红教授在总结中表示,本次研究生学术报告有各个专业的研究生做汇报,内容很丰富,希望在场的研一同学能从中得到启发,不同专业间更应多交流。蔡江对同学们提出希望“严谨科学,追求卓越”,严谨科学就是要求同学们做实验要踏踏实实,不弄虚作假,不偷工减料;追求卓越就是要求同学们发挥自己的优势、能力,以及所能利用的科研资源去完成自己的目标。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