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吴平教授做客经济管理学院达尊讲坛

核心提示: 11月29日上午,副校长吴平教授做客经济管理学院达尊讲坛,在人文楼M507带来以“志道启钥 游艺问津——大学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与生活”为主题的讲座。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丁紫薇)11月29日上午,副校长吴平教授做客经济管理学院达尊讲坛,在人文楼M507带来以“志道启钥 游艺问津——大学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与生活”为主题的讲座。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胡守强、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越、院长青平与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一同参加了讲座。

吴平的讲座从“研究生是什么”“研究生学什么”“研究生做什么”“研究生怎么做”四个方面展开。吴平说:“研究生非真命天子,须脚踏实地;亦凡夫俗子,适时做适事。”她提出,研究生的思想与文化体现在要有根植于心的善良和言出必践的担当。

吴平认为,研究生要学习的是思维层次和方式、独立思考能力、学习能力以及沟通交流能力。“学习多学科的知识,掌握独立研究的方法和技能,训练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是研究生要做的事情。当今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超越传统学科边界、国界、成为全球性问题。”吴平说。她表示,全面掌握知识、打破学科边界尤为重要,而拥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全方位提升逻辑思维与写作能力也是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

最后,吴平对研究生们提出建议。她指出,研究生一是要学会与导师相处,二是要善于利用图书馆,三是要制定计划撰写高质量论文,四是认真准备答辩。“研究生是会读书,肯钻研,爱生活的学生,是具有学术激情和奉献精神的研究者。”吴平这样说到。

人物简介:吴平,女,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编辑出版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教育部第三届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理事,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理事。她曾获武汉大学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等。

审核人:陈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