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19项“精品实践课程”通过结题验收

核心提示: 12月3-10日,学校“百门精品实践课程”2016年度结题验收、进展检查工作启动,来自各学院的项目主持人进行项目汇报答辩。目前,19项精品实践课程已通过结题验收,50项即将接收进展检查。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译文 麦家瑜)12月3-10日,学校“百门精品实践课程”2016年度结题验收、进展检查工作启动,来自各学院的项目主持人进行项目汇报答辩。目前,19项精品实践课程已通过结题验收,50项即将接受进展检查。

                                 换位型教学  打造自主课堂

“独立自主、学以致用是实践课程需要学生掌握的技能,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是建设好一门课程的关键。”来自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李秀娟团队分享了翻转实践课堂的窍门——换位教学法。他们让学生体验老师的角色,将实验准备工作交给学生,利用实验前后的时间为下一次实验做好准备。同时,通过探究性教学引导学生在实验中改变参数、调整步骤,并比对结果,探讨实验要素的改变对实验结果的影响,真正以学生为课堂之主体,充分提高每名学生的责任感与主观能动性。

本着“学生肯动手才能更优秀”的理念,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程国富团队将其主编的精品实践课程教材《兽医病理学实验预习》带到汇报现场。他们采取新颖的“以赛代考”形式,结合多样化的考核方式对学生实践能力进行考查,将竞技带入课堂,使课堂更加生动充满活力。

                                 实践型课堂  培养技能达人

“环境工程专业生产实习”课程依托于校外场地、校企合作,学生除学习专业理论及实践外,还可锻炼与企业工人、工程师、管理人员等沟通交流的能力。资源与环境学院项目主持人蔡建波说:“实践课很重要的一点是参与度。我要求学生们在实习中随时记录数据和感想,最快地激发学生讨论和探索的活力。”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更多现实无法满足的条件凭借网络技术运用都可以很好完成。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石德时团队利用网络及计算机技术开设仿真模拟实验,利用3D立体效果为学生全方面展现完整实践过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柳俊团队在实验课程中充分利用虚拟资源共享平台。汇报人齐迎春说:“为了培养学生们利用虚拟仿真实验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充分掌握实验技能,我们‘细胞培养’实践课在课程考核中专门为此设置了10%的比重。虽然现在还是初步尝试阶段,但是我认为改的值。”

                                  发展型建设  力求厚积薄发

谈到“生物工程综合实验”的课程建设,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赵述淼团队回顾其“由土到洋”的三十年发展历程,从八十年代初的简陋工作台到现在完备齐全的实验室,一点一滴改变都来之不易。“至少在我们学校,看到这门积累了几代老教师心血的课程最终被建设好,我感到无比欣慰”,看到PPT上图片对比,专家组蔡礼鸿教授感慨不已。对于生物技术综合实验团队面临的“人手、经费不足,时间紧”等问题,专家组因势给出建议和鼓励:“课程建设非一日之功,只有坚持才能让时间带来课程积淀。”

专家组组长何绍江教授说:“这次汇报的课程总体符合高水平、高标准的建设要求,可以看到项目负责团队都付出了大量心血去探索,渴求突破。现实中很多问题不是努力就能解决,我们一定要灵活变通,讲求技巧性与创造性。”

据悉,为加强实践课程建设,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学校于2012年、2014年、2015年开展了三批“百门实践精品课程”立项工作,共立项建设93门课程。实施“百门精品实践课程”,以“一流的教师团队,一流的教学内容,一流的教学方法,一流的教材,一流的实践环境”为目标,通过优化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创新实践教学方法,建设高水平实践课程指导团队,加强实践教材建设,营造一流实践环境,促进实践课程水平的整体提升,形成一批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的实践课程群,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审核人:李梦境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