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各单位师生党员收看并热议《榜样》

核心提示: 10月26日,全校师生通过不同方式收听收看了中央电视台《榜样》节目,该节目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以“向榜样看齐、做合格党员”为主线,介绍了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和先进党组织。观看后,师生党员围绕《榜样》话题,谈体会、聊心得,学习榜样精神。

后勤管理处组织观看《榜样》,并重温入党誓词,举行集体宣誓。

后勤管理处组织观看《榜样》,并重温入党誓词,举行集体宣誓。

IMG_4583

信息学院组织党员集中观看“两学一做”特别节目《榜样》

园林院:继承榜样精神做合格党员

10月26日,我校园林院组织师生党员100余人在园林大楼202会议室共同观看“两学一做”特别节目《榜样》。该节目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以“向榜样看齐、做合格党员”为主线,通过典型访谈、老党员现场讲述、先进事迹再现等形式,介绍了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和先进党组织。活动旨在号召全院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向优秀党员学习,以先进为榜样,从榜样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节目介绍了多位优秀党员的光荣事迹。80岁的老干部罗官章,退休19年,仍不忘本职,一心带领村民走向致富之路;山村女教师支月英,36年坚守大山,希望山里的孩子飞出大山;焊接工人李万君,坚守平凡岗位29年,用出色的技术赢得了尊重和荣誉;党委书记苗振水,义务开展农民工党支部的工作,用一系列创新型举措为流动农民工谋利益。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员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坚定信念和立足本职、不忘初心、永立潮头的责任担当。

全场师生观看了整场节目,深受感染。果树系教工党支部李国怀老师说道:“这些共产党员身上那种坚定信念,为民服务,敬业奉献,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精神,值得学习。我们应该向他们看齐,以他们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修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一名合格党员。”

理学院:发扬榜样精神做合格接班人

10月26日晚,理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在逸夫楼一楼报告厅共同收看中央电视台《榜样》专题节目,学习榜样精神,做合格党员。

数学与统计学系党支部陈华锋副教授说,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个个优秀的共产党员的讲述,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一一展现在面前。学习榜样,我们要向榜样看齐、做合格党员,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坚持。“对我来说,我还要不断革新手段方法,适应不同时期学生的特点,采取不同形式的答疑方式,使更多的学生受益。还要不断地推进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哪怕只是做一个平凡的小人物,做这样一件平凡的小事,只要坚持,只要真心,我觉得也是能体现自己一名共产党员的作用,不辜负党对我们的期望。”

物理系党支部马成长副教授说,前天看完《永远在路上》,看到一个个贪污腐败分子检讨忏悔,昨天又看到《榜样》,不同的人生道路的选择,不一样的结局,对比反差强烈。当局面简单时,选择不是难事。当局面复杂时,如果没有内心的坚守,错误的选择就会是一种大概率事件。“在《榜样》中,支月英老师说:‘有时候我们不是有希望所以才坚守,而是有了坚守才有希望’这句话可以将作为我遇到困难时的指路明灯。”

应用化学本科第一党支部舒明波同学说,罗官章、支月英、李贝等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奉献、坚守、担当、作为……“我们也更应该明白:咱们这一代应继承和发扬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并使之传承下去。”坚持六年义务献血的“阳光男孩”研究生王华谱说,纪录片中优秀党员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和生命诠释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继承和发扬我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我将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科学合理的把义务献血这个事坚持下去,以再生的鲜血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以微薄之力创造生命的奇迹。”

党委宣传部:榜样可敬可亲可鉴可学

10月26日晚,宣传部党支部全体成员认真收看了中央电视台《榜样》实况。

27日上午,宣传部党支部全体成员在行政楼405会议室召开座谈会,谈心得、聊体会,并结合自己的工作,交流了工作思路。

支部成员陈锦表示,观看《榜样》后,让人着实感动。她说,榜样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们对于理想的坚定和追求、对于事业执着和担当、对于人民的奉献与责任就像一面旗帜,引领我们前进的脚步。学习榜样的事迹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支部成员要做好对榜样精神的传承,立足实际岗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支部成员丁玲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节目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将抽象的标准具象化,将“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人格化,让我们萌发了见贤思齐、见德思齐的自觉性。这些党员,来自各行各业,就像是一面镜子,可以镜鉴自我。作为一名高校的管理干部,我们应当见李贝之德,思清正廉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之齐,将所思之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感动化为行动,将工作干到极致,做到形于高、立于位、明于势、掌于度,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对于“信仰”二字,支部成员刘志伟认识很深,他说,《榜样》特别节目让我们认识一群来自不同职业却怀有共同信仰的人,在被感动的同时更多的是满满的正能量。社会需要榜样,更需要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努力奋斗的有志青年。让学习变成行动,在本职岗位上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坚定思想信念,坚守工作岗位,为社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支部成员兰涵旗表示,这样榜样一个共同的品质就是“多做一点”,为集体和他人多做一点,为工作和事业多做一点。要学习这些榜样,工作中多互相配合、互相补台。

宣传部党支部书记、宣传部副部长冯楠在会上说,榜样的精神和情怀是我们党共有的精神财富。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是最直接、最直观的言行楷模,我们要从他们的身上自省获得成长的力量。她表示,对照自我,大家要努力笃行,做合格党员,当先锋创优绩,同时要努力做到三正三此:正我所以,正我所由,正我所安,从动机初心、行事经过和价值追求等方面正本;此身、此时、此心,应做之事此身担当,不推诿给旁人,此时应做之事不拖延到未来,以忠诚此心爱党为党护党,坚定不移。

宣传部部长程华东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榜样》导向性强,在全党同志中发挥了引领作用。总的来说,专题片关注的是从起点到终点的“终极问题”,思考的是“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他强调,榜样可敬、可亲、可鉴、可学,宣传部全体同志都要向榜样看齐,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就榜样学习,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与弘扬中国精神相结合,全面深刻理解榜样身上所体现出的精神内涵;第二,要从身边做起,立足岗位做起,继续传播正能量;第三,要进一步选树身边的典型,扬正气、接地气、显文气,讲好华农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向榜样学习做合格党员

2016年10月27日中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人文社科楼M320集中观看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主题节目《榜样》。

在观看结束后的座谈中,与会师生纷纷发言,从不同角度,结合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的经验畅谈自己的感想。大家认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一个榜样都在传递正能量,模范人物们理想信念坚定,立足各自不同岗位履职尽责,无私奉献,生动回答了“为什么入党”“什么是共产党员”“党员形象应该是什么样子”等问题,启示人们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大与小、公与私、个人与集体、自我与人民、索取与奉献的关系,示范党员同志时刻牢记宗旨、坚定信念、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洪波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信念、坚守、担当、传承、创新、责任、奉献的精神品质,令人感动,使我们的精神得到了洗礼,让我们的灵魂得到了净化。他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是基础,不仅要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还要学习先进典型,也要从反面典型身上吸取教训;而践行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和皈依。“四讲四有”是我们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马院的师生肩负着学习、研究、传播、践行马克思主义的责任与使命,更应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学生要做好学习研究的本分,教师更要履行好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责,每个人都要立足自身实际,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和衷共济,克难奋进,为推动学院“十三五”事业创新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将与随后展开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学院师生党员向英模学习,向榜样看齐,立起合格党员标尺,传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永葆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生科院:名师专家参加支部活动 热议榜样力量

10月27日下午,生科院党委在第一综合楼A202报告厅,组织师生党员集中收看中央电视台《榜样》专题节目,十个动人故事照亮党员们的初心。

随后,各支部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分享观看体会。

“每一个誓言都能看到你的初心,每一道掌纹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生物科学党支部分享会上,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主持人、支部书记林拥军教授表示,《榜样》中出现的每一名党员都是我们身边鲜活的例子,“做一件好事简单,做一辈子好事难。”他建议每一名党员要时刻记住自己的身份,认真生活工作。

支月英在在山旮旯里守望的故事令“湖北省教学名师”姚家玲教授感动不已,她反思道,自己年轻的时候偶尔会抱怨工作的苦与累,但和支月英一比,根本不算啥,所以反思自我,共产党员要有奉献精神,要能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学习好老党员的坚守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三尺讲台上教好书、育人才。

拥有党龄60年的罗官章,在老家牛庄无私奉献19年的感人事迹,让“湖北省教学名师”柳俊教授回忆起自己30多年前下乡的场景,她回忆起了1975年自己下乡当民办教师时的场景,给支部其他党员讲述了贫困地区的人与事,让大家珍惜眼前生活,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成果来。“我现在去山区出差还总会有冲动,退休以后当个村小老师。”

“这个场景多么像我们在实验室里手把手地教学生做实验。”代明球教授告诉支部同志,自己看到罗官章给村民们讲解天麻种植时,眼泪忍不住落了下来。他说,教师党员就要和罗官章一样,教学要有股执拗劲,不把每一个学生教会就不罢休,遇到上课不听讲的孩子,不抱怨不急躁,用授课过程中的感染力把他吸引到课堂上来。

生物技术党支部与微生物党支部联合召开了支部分享会。孙明、吴昌银等教授昨晚就收看了央视一套直播的《榜样》,深受感动,在得知第二天学院会重播该纪录片后,又特意跑来再看一次。

科研工作者该用怎样态度对待学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吴昌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后感:“著名肝胆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94岁高龄依然每周亲自主刀多台高难度的肝胆手术,做科研就要像吴老一样,对学术一丝不苟,对专业技能精益求精,在平凡岗位上坚守共产党员的信念,让工作更上一层楼。

看完榜样的故事,总免不了让人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反思。支月英坚守深山36载的行为,让湖北省教学名师、支部书记孙明反思起了近年热行的短期支教。他说,过多的功利想法、教学敷衍了事等现象的频出,让短期支教越来越像“无益公益”,而支月英比短期支教者多的是一份坚持,这背后是坚定的信念在做支撑,因此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党员们应该比身边群众信念更加坚定一些,年复一年地把该做的事做好。

(通讯员 卢刚 范莉 川竹 靳雯 何能  朱乾坤 审核人 蔡江 常慕佳 冯楠 王洪波 吴锋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