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纠正错误思想认识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核心提示: 当前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向基层支部落实,从严治党压力进一步从全体党员传递,但是“普通党员不必关注从严治党”“没有问题可以不管从严治党”“埋头业务可以不问从严治党”“参加集体学习就是从严治党”等几个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错误认识,必须旗帜鲜明的加以反对。

时下,全校正在根据教育部巡视整改督查组提出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深入开展对照检查,认真进行落实整改,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向基层支部落实,从严治党压力进一步向全体党员传导。笔者认为,当前还或多或少存在几个有关从严治党的错误认识,必须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

错误认识之一:普通党员不必关注从严治党。部分党员同志认为,从严治党是领导干部和党建工作人员的事,自己按照要求来完成规定动作即可交差应付,不必过于关注。这种观点我们务必要明确反对。

金一南将军曾经讲过东北抗联司令杨靖宇的例子:杨靖宇孤身一人被日本人围困在大雪封闭的山上,联系切断、衣食无着。杨靖宇碰到一个老乡请他帮忙买东西,老乡对杨靖宇说满洲不杀投降的,劝其投降。杨靖宇思索一下,说:“要是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那还有中国吗?”

每一名党员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全面从严治党,如果都觉得从严治党不必关注的话,那么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在何处,治党要治谁呢?

错误认识之二:没有问题可以不管从严治党。部分党员同志认为,拥护党的领导,拥护国家方针政策,没有违法国法党纪的各类“问题”,就可以不管从严治党。这种观点也必须加以反对。

对于我们每一名党员来说,一方面要时刻铭记工人阶级先锋队的身份,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另一方面更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引导、教育、带动广大师生,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凝聚更加强大的力量,助力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

在按照教育部巡视整改督查组要求进行整改的过程中,每一名党员都不能以有没有“问题”的底线标准来为自己开脱,要深刻反思、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错误认识之三:埋头搞业务可以不问从严治党。部分党员同志认为,我是埋头做好本职业务工作即可,从严治党是党政干部、专职干部的事。这种观点也必须加以纠正。

在学校事业飞速发展中,专家教授勤读力耕、忘我付出,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但做好业务工作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并不矛盾,相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是取得良好业绩的基础,两者往往能够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

走在业务工作最前沿的先行者,往往都是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理想信念的模范者:张启发院士作为两届全国党代会代表,提升自身理论修养的同时,经常教育引导年轻老师们多读《毛泽东选集》;邓秀新院士作为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更是注重理论知识和宏观政策学习,常向我们解读国家政策、两会精神……

错误认识之四:参加集体学习就是从严治党。部分党员同志认为,我按照学校、学院和支部的安排,参加集体学习活动,就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了。这种观点也必须加以纠正。

政治理论学习是进行思想改造、提升思想觉悟的基本手段,专题讲座、“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集体学习活动,是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但绝非仅仅参加了集体学习,个人参与从严治党就实现了。

从理论学习层面来讲,集体学习能够起到专题研讨、深入学习、思想碰撞的作用,但这一切要建立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之上。集体学习是个人学习基础上的锦上添花,绝对不可能也不能代替个人自学。

从实践和认识的来源看,实践是认识的来源。理论学习须与参加实践活动、接受实践教育相结合,否则学习的结果也只能是空洞的理论,更经不起复杂社会现实的考验。

(本文作者系食品科技学院 丁记峰)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