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刘文奎:那一年,我在建始真情扶贫

核心提示: 在水产学院211办公室,刘文奎摊开笔记本,在扉页上认真写道:“那一年,我在建始真情扶贫。”合上笔记本,一年的扶贫记忆宛若在眼前。一年时间不长,但刘文奎却把家安在大山深处,与农民兄弟打成一片,真真切切帮他们出谋划策,书写了华农“产业扶贫”的感人版本。

南湖网讯(记者 川竹)9月1日上午,刘文奎刚从园林学院“111”计划驻村服务点回校,在水产学院211办公室,他摊开笔记本,在扉页上认真写道:“那一年,我在建始真情扶贫。”合上笔记本,一年的扶贫记忆宛若在眼前。

把“家”安在大山深处

与村民畅谈发展规划
刘文奎(右一)与村民畅谈发展规划

2015年7月14日,假期刚开始,刘文奎便接到组织部的任命,选派他到建始县做“驻村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由中组部任命,且只要中央直属机关工作人员参与,80%的“第一书记”都来至北京总部,据刘文奎了解,在汉高校中,只有武大和我校。

任命“规格”高,“来头”大,但对于刘文奎而言,内心不免彷徨。因为之前借调挂职锻炼的,要么到北京,要么到县一级任职,像他这样,“再回农村去”“再当农民”,这是第一次。

刘文奎彷徨的不是农村的艰辛,不是农村的偏远,而是担心怎么把工作做好、怎么真心扶贫,干出实效、干出成绩。

出发前,刘文奎恶补“功课”,他查阅了大量建始县的资料,关于地势地貌、关于物产人文、关于扶贫政策……

7月20日,怀着忐忑的心,刘文奎来到建始。在田家坪村,他看到了真正的建始:山大人稀,山青水绿,气候宜人,深吸一口空气,感觉甜到了肺里,偶尔阳光撒在山涧,白云从脚下飘过,宛若仙境。而另一方面,这个村海拔高、平均1200多米,地势陡峭、道路崎岖,基础设施落后,距县城15公里都是山路,贫困之态也尽收眼底。

当晚,刘文奎便开始住在农户家里,毛坯房,家具仅有一张床,没有热水,房东是两位老人,卫生一般,没有网络,没有电视。

就这样,离武汉510公里,刘文奎把“家”安在了大山深处。

第二天,刘文奎便开始了工作:一瓶水、一个竹竿、一个笔记本、一顶草帽,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在他看来,初来乍到,这是了解村情的“必修课”。260户居民,1000多人口,每天上午5公里、下午5公里,有的地方没有路,刘文奎就用竹竿“打草前行”。

走到村民彭祖华家里,刘文奎听到了主人的第一句话:“您是第一位来我家调研的村干部,我真是太高兴了!”得知他家准备养景阳鸡,技术上有困难,刘文奎就把龚炎长教授邀请到他家里现场指导,帮助其申请了5000元的鸡苗补贴,还在村里举办了一个小型的景阳鸡培训班。如今500只景阳鸡全部出售,纯利润达2万多元,对于彭祖华来说,这次“家访”,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

此外,刘文奎在村短短几个月还帮助村两委推动特色民居改造、土地确权和各种扶贫项目的落实工作,协助湖北锦凤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产业升级。

由于组织上的信任,建始县决定将刘文奎调到更加贫困的扎鱼口村做“第一书记”,而那里,将是刘文奎施展才华的最佳地点。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