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刘文奎:那一年,我在建始真情扶贫(2)

核心提示: 在水产学院211办公室,刘文奎摊开笔记本,在扉页上认真写道:“那一年,我在建始真情扶贫。”合上笔记本,一年的扶贫记忆宛若在眼前。一年时间不长,但刘文奎却把家安在大山深处,与农民兄弟打成一片,真真切切帮他们出谋划策,书写了华农“产业扶贫”的感人版本。

扎鱼口村的“脱贫设计师”

指导村民栽种甜柿
刘文奎参与指导村民栽种甜柿

2016年1月8日,刘文奎来到三里乡扎鱼口村,这里与田家坪相似,海拔600多米,同是“二高山”,同样风景怡人,只不过,这里更穷。

有了田家坪的经验,刘文奎驾轻就熟。最开始,“走”仍然是他的重要工作,他开始频繁家访,上山下田,了解村情村貌。

在笔记本里,刘文奎记下了扎鱼口村的基本情况:自然基础条件极差,村民比较贫困,还有部分农户住在“石头屋”里;全村没有主导产业,农作物以玉米、土豆为主,除人吃外,大都做了猪粮,猪养肥了再杀年猪,一年忙到头几乎没有什么收入;村里曾经种过“布朗李”,但因没有技术和销售渠道,最终以失败告终,导致村民对发展产业极不热心;村里的地貌以高山为主,道路崎岖不平,10公里的道路仅硬化了不到5公里,全村甚至一度找不到一块平地建村委会;留守人员,大多是老人、小孩和妇女,严重缺乏劳动力。

但在刘文奎看来,越是贫困越是困难,越是有超越和追赶的空间。通过大量走访,刘文奎认为要实现精准脱贫,就要充分发掘扎鱼口村的内生动力,通过发展产业来推动脱贫致富。

于是,结合实际,刘文奎开始做起整个村子的产业发展规划,村民们笑称他为“脱贫设计师”。借助我校园林院“111”计划在该村驻点,刘文奎首先带领村“两委”班子实地查看甜柿在当地的种植和收益情况,然后邀请甜柿专家罗正荣老师到村实地考察,并通过徐跃进老师介绍引进公司保护价回收。根据他们初步规划,可以在村子里先种100亩甜柿,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把产业做大做强。

而扶贫办也表态,全力提供苗种帮助及一切政策支持。刘文奎还借助园林院在茶叶研究方面的优势,积极发展马坡绿茶和乌龙茶种植。他还邀请杜雁老师团队为村里做产业和景观规划设计,走观光农业发展模式,待甜柿成熟时节,依托山清水秀的环境,发展采摘和旅游业。

在刘文奎看来,多方联动的框架已经具备,扎鱼口村的脱贫规划蓝图一片。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