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两名著名栽培领域专家来校作报告

核心提示: 11月3日上午,来自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研究中心的Dr Xinyou Yin和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罗卫红教授做客植科院“三农”讲坛。在植科院西附楼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模拟和图示叶片光合作用:影响作物遗传改良”和“气候变化对中国主要粮食作物产量影响的模拟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教授李勇主持,植科院副院长黄建良教授等多位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Dr Xinyou Yin作报告
Dr Xinyou Yin作报告

罗卫红教授作报告
罗卫红教授作报告

(供图 宋娜娜

南湖网讯(通讯员宋娜娜 徐朋飞)11月3日上午,来自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研究中心的Dr Xinyou Yin和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罗卫红教授做客植科院“三农”讲坛。在植科院西附楼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模拟和图示叶片光合作用:影响作物遗传改良”和“气候变化对中国主要粮食作物产量影响的模拟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教授李勇主持,彭少兵教授、植科院副院长黄建良教授等多位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Dr Xinyou Yin结合前人的研究,从提高光能利用效率的角度出发,模拟出了FvCB模型(C3作物光合作用生化模型)。运用正向遗传学研究方法,构建水稻分离群里,结合分子标记SSR的使用,精确地定位出与净光合速率相关的主效QTL位点。之后将水稻的生长周期、选定株高、生育期、作物产量等参数,运用FvCB模型进行了预测分析。结果显示光合作用强弱与农艺学家所追求的作物产量之间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这一结果与人们对光合作用和产量之间的常规认识有一定区别。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著名的杂志《植物学实验学报》上,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多位师生的讨论。此外,Dr Xinyou Yin在报告中还提到了光合作用与作物产量和生物量的形成均来自自然变异,因此将分子标记辅助选择与FvCB模型相结合可能对预测光合作用与产量潜力的关系具有启发性意义。

作为国内知名的农业气象和作物栽培专家,罗卫红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气候波动性和趋势性的相关气候问题。结合过去50年的统计数据,分别阐述了水稻生长季在“平均温度时间演变特征”“温度年代际变化率空间分布”“累积太阳辐射时间演变特征”“累积太阳辐射年代际变化率空间分布”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罗教授团队将所有的研究成果进行数据统计分析,进而构建出符合实际的作物生长模型。为今后预测不同气候条件下的作物产量、品质和生育期提供了重要的参考。罗卫红教授还在自己的课题中开展了中国水稻光温生产力模拟分析和光热资源变化对水稻光温生产力影响的模拟分析。罗卫红教授表示这两个研究方向都是当期最前沿、最热门的研究领域。这两个研究领域的成果都能为我国水稻生产作出重要贡献。此外罗卫红教授客观地将品种和栽培技术对产量的增效进行分离,从而单独分析气候变化效应,再次强调生态环境对农业生产的重要作用。

最后,参加报告会的师生对模型的实际功能作了讨论,认为在科学研究中模型应具有较强启发性而非预测性,模型的建立能够帮助深化科学研究,并指导生产实践。

审核人:李志强

【人物简介】

Dr Xinyou Yin is senior scientist in Wageningen University and Research Center, The Netherlands. He is a crop modeler and physiologist, and has been an invited speaker for more than 25 international symposia. His main research covers: (1) modeling crop genotype-environment interactions,(2) ecophysiological approaches in genetics and development of gene QTL-based crop models,(3) physiology and modeling of abiotic stress effects on crop growth, and (4) photosynthesis biogenetics, physiology and modeling. This has resulted in two books and 70 publications in international journals.

罗卫红,女,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园艺学会设施园艺模型工作组主席。1983年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农业气象专业,获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植保系,获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荷兰Wageningen(瓦赫宁根)农业大学理论生产生态系,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农业气象、大田和园艺作物生态系统模拟模型的理论与技术研究。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0多项,在国内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