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生命之旅,发现美

舒剑萍做客EST讲座与学子共话“生命之旅”

核心提示: 人的一生应当怎样度过?5月15日晚,武汉轻工业大学心理学教授剑萍莅临我校,与同学们一道体悟生命之旅,发现生命之美。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舒剑萍老师
舒剑萍老师

跟着《感恩的心》学做手语的女生
跟着《感恩的心》学做手语

同学提问
同学提问

(文|学通社记者李均 图|学通社记者黄奕睿)5月15日晚上,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活动月EST讲坛之“生命之旅”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武汉轻工业大学心理学教授舒剑萍莅临我校,与学子一道体悟生命之旅,发现生命之美。

舒剑萍从组成生命的认知、情感、意志和行为四个方面阐述生命的含义。她认为生长和发育是生命的基本现象,新陈代谢则是生命最基本的过程,而爱是核心。她解释道,“爱是在肯定、体悟、接纳、珍爱自我的前提下,对他人生命乃至整个生命世界的同情和热爱。”她认为,生命必须以认识为基础,通过情感和意志为中介,最后落实到行为上,只有这样方能使人的生命得到真正的提升。

精细胞与卵细胞的相遇、受精卵的着床、胚胎的发育、母亲的分娩,她通过一幅幅图片展现了生命的神圣与庄严,告诫大家要学会感恩。生命诚脆弱,幸福价更高。在众多天灾面前,人的生命显得不堪一击。“生理上的存活是一种幸运,我们应该珍惜自己,让自己更幸福,”他说。

舒剑萍通过激励大师约翰·库缇斯的生命事迹告诉大家要感恩父母,通过海伦·凯勒、张海迪的故事告诫大家要学会自我管理。她认为,人应当把生命中的美亮点全部展现出来,才能焕发出自己独有的美丽光彩。

最后,同学们就如何发现自己生命之美与舒剑萍进行了交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谢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