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寻找生命之美,共话爱情花开

何红娟做客EST讲座与学子共话“爱情花开”

核心提示: 寻找生命之美,共话爱情花开。5月8日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专职教师何红娟莅临我校,与大家共话生命中的喜悦与美好。

 IMG_5415_副本
讲座现场

IMG_5425_副本
何红娟与学子共话“爱情花开“

IMG_5444_副本
学生提问

(文|学通社记者胡远洋 杨秋怡 图|学通社记者曹毓涵)5月8日晚,我校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活动月之“爱情花开”EST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讲座以“寻找生命之美”为主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专职教师何红娟与大家共话生命中的喜悦与美好。

爱情,是贯穿人一生的话题

“爱情是一个贯穿人一生的话题。”带着满目笑容,何红娟以此开始本次讲堂。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身边的三个小故事,传递爱情的美好与正能量。

她分享了她的闺蜜与其男友的异地恋故事。坚守八年,经历种种考验,走到了幸福的终点站。“异地恋考验的是电话两端的人对未来、对生活的信念。”她如是说。

“关于爱情,每个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她说,爱情分为托付型、注重外貌型、合作型、园丁型。选择一个伴侣,决定因素不是长相和金钱,而是性格。她认为,对爱情影响最大的是“亲和”,而两性关系中最具伤害力的是“轻蔑”。“同学们在爱情中一定要选择性格温和的伴侣,”她打趣道。

爱情,交织着复杂因素

“你们相信一见钟情吗?”她提问道。“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爱人的原型,他或她的出现,就是一见钟情”。但她并不看好一见钟情,因为当理想爱人投射到一见钟情的对象时,我们会发现理想与现实“渐行渐远”。这就是爱情与投射。

另外,她举了一个“假性同性恋”的例子。一名出生在一个困难家庭的女生,从小受到父亲对她施加的无尽暴力。后来,她爱上了一个“假小子”。何红娟解释道:“她因为拒绝男性的攻击性,所以将爱情当作了亲情的补偿。”

她指出,不良的家庭环境对于孩子的影响极大。一些受虐待的孩子长大之后会形成一种边缘人格,面对爱情伤害时,心理比常人脆弱。

依恋,关系到爱情的长久

何红娟提到了心理学家洛伦茨的鸭子实验。实验室里孵化出来的小鸭子总是跟着洛伦茨走,他走到哪儿,小鸭子就跟到哪儿。“鸭子都有依恋情结,何况是人呢?恋人之间需要接触以表达感情,”他说。

依恋的类型有安全型,焦虑型,紊乱型,回避型。研究表明一个人童年的依恋类型会与将来爱情的依恋类型相关。她认为,要保持爱情长久,就要处于适当的依恋类型,以保证潜意识里的安全感。

何红娟认为解决男女朋友矛盾最好的办法是当面详谈,找到问题的根源。另外,她还建议同学们多多了解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有问题多与咨询师沟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谢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