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漫谈科学,开启与微生物的奇妙之旅

核心提示: 4月25日上午,第17届“漫谈科学”在我校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A座502会议室举行。我校生科院何正国教授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他的实验室,为同学们揭开了病原微生物基因调控网络的神秘面纱。

(文|学通社记者王鹤髯 生科院通讯员林予馨)4月25日上午,第17届“漫谈科学”在我校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A座502会议室举行。我校生科院博士生导师何正国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他的实验室,为同学们揭开了病原微生物基因调控网络的神秘面纱。

数十年扎根于微生物实验室,是他对微生物的热爱。“出国是为了更好地回来”是他的坚持。“我20年前从华农毕业,10年前回到华农工作,现在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这是我和华农、和大家的缘分。”从华农硕士毕业,到中科院攻读博士,再到哈佛深造,何正国将自己的求学经历娓娓道来,“人生总会绕各种各样的弯,但只要明确自己的方向,最终都会有所收获。我从美国绕了一个大弯,最后还是坚持回到了华农,从事病原微生物的研究。”同时,他建议同学们也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确定自己的方向。他鼓励同学们:“我为我的研究骄傲,我希望你们以后也一样。”

“一切都是在不断探索中发展的,搞研究就是要有坚持的勇气。”刚刚开始组建实验室的时候,繁琐的数据,前所未有的猜想,举步维艰的创新,一切似乎都没有那么顺利。但何正国和他的学生不断探索、尝试,把计算机编程的思维融入到病原微生物基因调控网络的实验中来,从刚开始的4000个基因不断扩大到上亿个。何正国云淡风轻地讲述了实验室的成长过程,并不时分享自己的经验和见解,希望能给同学们一些借鉴。

45分钟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何正国的带领下进入实验室参观,零距离接触各种实验仪器,大一学生既紧张又兴奋,小心翼翼地推开一扇又一扇门,好奇的观察着。正在做实验的学长学姐也暂时的停下了手中的工作,热情耐心地向同学们介绍试验室里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活动结束后,有同学向何正国询问,我校在医学研究方面的优势如何体现,何正国解答说,对于结核杆菌这种人畜共患病的研究,我校可以用动物作为样本进行研究,相比医学院,我们在临床方面处于劣势,但基础生物研究方面我们有优势。“这次讲座不仅收获了科普知识,还懂得了很多道理。”生物工程1402班的陈宇感慨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