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在希望的田野上”

——植科院赴武穴观摩实习活动侧记

核心提示: “农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只要我们有梦想,有青春,有激情,机会是无限的。”刘秋红老师表示,农科专业的学生应该不怕吃苦、不怕累,要学会通过互联网关注我国农业发展状况,获得更多信息以发展农业技术。

 DSC_1658_副本
油菜机械化收割现场

DSC_1722_副本
武穴市农业局副局长郭治成为同学讲解

DSC_1666_副本
我校学子亲身体验“水稻机插秧”

(文|学通社记者耿甜甜 段兴汉)5月9日上午,在湖北省武穴市花桥镇的一条乡间公路边,我校植科院100余名师生站在一块油菜田埂上观看机械化收割的场景。在田中,一辆大型收割机在油菜田中自由转弯,大口大口地“吞”进成熟的油菜植株,在收割的同时进行脱粒操作。“机器收割效率好高啊!”同学们好奇地探头观看,不时发出一阵感叹声。

这是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在武穴市开展农业产业实习活动的一景。当日,植科院黄见良、刘秋红、蔡明历等老师带领植科院100余名本科生走进武穴市现代农业示范园、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地区、武穴市福康油脂公司等地,进行水稻、油菜生产现场及相关产业的观摩活动。

在另外一块水稻田中,几位农民师傅正驾驶一辆插秧机进行水稻机械化插秧工作。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插秧机几分钟内就在100余米宽的水田中齐刷刷地栽下四排秧苗。农民见到师生的到来,热情地邀请学生们“上机”体验,植科1302班陈松文等两名同学跃跃欲试,自告奋勇登上插秧机,向专业人员“拜师学艺”。在一旁观看的同学们也兴味十足,目不转睛地观看他们插秧操作。

“歪了,歪了!”陈松文操作的插秧机在运行过程中方向突然偏向了一侧,田埂边的同学不由自主向他高呼。在一旁农民师傅的帮助下,陈松文才把握住正确的方向,沿着直线一路开进。“虽然在家也曾种过水稻,但只采用过抛秧的方法,从未使用过插秧机。”陈松文感叹,“人工插秧相比,机械化的方式可以将农民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使农事效率大大提高。”

当天下午,同学们还参观了武穴市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一万多亩的油菜田令同学们赞叹连连。武穴市农业局副局长郭治成向同学们介绍,这里的油菜田种植的都是我校傅廷栋院士的新品种油菜,采用全机械化的方式,“机播、机开沟、统防统治”,平均亩产量可以达到220公斤。“这只是一片实验田,经过多次实验后就会推广给农民,让他们也能感受现代科技的力量,同学们也要努力的掌握专业知识,让农业科技更加现代化、专业化。”郭治成说。

在武穴市福康油脂公司,同学们参观了油料产品的生产车间。“这个油磨好棒呀,以前的油是这样榨出来的吗?”一个同学在展厅里看到旧时用于油料生产的工具,好奇地问。一旁的副院长刘秋红老师答道:“以前的油脂压榨都是用这些工具人工制作出来的,这个是盛油菜籽的簸箕,这个是运水的水车,这个是研磨的转盘……”

随后,同学们自行前往现代化的生产车间。车间内生产流水线管道纵横,一个个大型钢制油桶耸立在同学们面前。福康油脂公司负责人介绍:“相比于以前的生产来说,现在生产更多的是依靠机械化,我们有一套完整的自动化生产流水线,每年订单收购双低油菜籽5万吨左右,年加工油脂能力已经突破50万吨……”

“农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只要我们有梦想,有青春,有激情,机会是无限的。”刘秋红老师表示,农科专业的学生应该不怕吃苦、不怕累,要学会通过互联网关注我国农业发展状况,获得更多信息以发展农业技术。

“通过这样的实习活动,我们了解农业生产,了解社会情况,对农科大学生的成长是非常有好处的。” 武穴市农业局副局长郭治成表示,学生进入社会后,总会经历几年的适应期,农科大学生不光要在校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学会一种良好的思维方式,要在社会上摆正心态,学会在浮躁的环境中静下心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段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