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微花园”点缀狮山校园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微花园”营造竞赛引起了过往同学的驻足、观赏。“微花园”营造竞赛由图纸走向实践,由个人画笔走向团队合作,既有趣味又有意义。参赛者乔妍说,干活时很累,但是为了让作品更完美,所有人都乐在其中。

除去原有杂草
除去原有植物

松土
松土、翻土

种植物
种植物

师生交流
师生交流

低碳花园
作品“低碳花园”

画匠
作品“画匠”

全景
鸟瞰全景

(文|学通社记者杨劭暕 查雨君 图|学通社记者杨灏)近日,我校张之洞像前的微型花园景观设计引起了过往同学的关注和极大兴趣。

据了解,这些小巧美丽的“微花园”是我校园艺林学学院规划设计实践技能竞赛的果实。“微花园”营造竞赛比赛时间为3-4月,由风景园林专业主办,学生自由组队参赛。此次活动邀请了现中国园林届“大牛”人士娄建勇、李寿仁和我校92级校友、现杭州园林设计领域领军人士余昌明来我校开办讲座并“下地”指导, 活动也因其趣味性高、设计创意范围较广的特点吸引了园林院百余名同学参加。

“微花园”营造竞赛由图纸走向实践,由个人画笔走向团队合作,既有趣味又有意义。“我们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实践设计”,景园专业张晓蕾说,“因为是第一次,所以大家都很兴奋。还记得第一次施工种植植物的时候,锄头、铲子一运来大家都‘一哄而上’,生怕抢不到而不能亲手种植。”

“低碳花园”设计小组利用废弃自行车和校园悬铃木改造后的木桩作为主要材料,营造出一个富有创意且绿色低碳的“小花园”。“我们的设计灵感来自生活中常见的废弃材料,”小组组员园林专业周元说,“整套流程从方案到施工完整做下来,让我们真正系统地运用到了课堂中学习的知识,收获很大。”此外,令参赛者乔娇印象最深的是活动中体现的团队精神,“我们的‘微花园’旁边的矮墙和红草皮不是很美观,我提议修整,这本不是大家分内的事情,但是为了让我们的作品更完美都毫无怨言的搬砖、翻草皮。”她说,干活时很累,但是为了让作品更完美,所有人都乐在其中。     

据悉,风景园林专业的“微花园”设计竞赛是园林学院结合我校探索新时期教育精神的讨论,打造出新时期高水平大学的实践课程教育课程。“此次活动是为了引导学生发现实践的内涵美,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夏欣老师说,“我们期待‘微花园’后期植物保养能做的到位,也期望我们的学生能以此次‘微花园’设计竞赛为实践起点,在以后的设计道路上再创佳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索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