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让阅读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我校第八届读书节开幕 师生共同分享读书心得

核心提示: 4月21日晚, “阅读——我们的生活方式”华中农业大学第八届读书节开幕式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开幕式上颁发了“2014年度借阅明星”以及2014年度“图书馆培训大使”“优秀信息专员”“优秀图书馆志愿者”等奖项。

我校第八届图书读书节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副校长吴平讲话
副校长吴平分享读书心得

DSC_0917
图书馆馆长彭光芒谈读书

老爷爷也是书的忠实爱好者84岁的杜宗吟老师分享读书故事

获奖同学拿到奖励证书
获奖同学

(文|学通社记者阮翔 高晨曦 图|学通社记者梁瑜 吴天雨)4月21日晚, “阅读——我们的生活方式”华中农业大学第八届读书节开幕式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吴平,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务处、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伊始,图书馆馆长彭光芒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热爱读书的例子,引出“学生更应以读书为生活方式”的话题。在他看来,读书能带给我们平淡、快乐和自由感。只有潜心阅读,才能找到精神家园,感知生活的真谛。他对同学们提出了树立“我读故我在”的信念,充分利用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以读书为快乐,让书来解放思想的希望。并代表图书馆全体馆员,预祝2015读书节活动圆满成功。

 随后,2014年借阅量全校排名第三,已84岁高龄的杜宗吟老师上台做交流发言,在发言中,他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读书经历,感谢图书馆能给大家借阅图书的机会,并提到自己长寿的原因之一就是读书,“读书让人高贵,让人身体健康”,他说道。2014年度“十大借阅之星” 阳山东同学也上台发言,截至目前,他的书籍借阅量已超过308本。在他看来,大家应该在大学里学会孤独,大学是人生中“最后一片净土”,应该静下心来多读书,享受知识,追求读书带来的“简单幸福”。张启发院士发来寄语,谈他的读书经历和心得,勉励师生多读好书。

开幕式上,颁发了“2014年度借阅明星”以及2014年度“图书馆培训大使”“优秀信息专员”“优秀图书馆志愿者”等奖项。学生代表段文璐等进行了简短的分享交流。他们认为,在图书馆为师生服务的同时,自己也学到了不少关于信息检索、资源搜集的知识。研究生张永亮同学认为在图书馆的工作提高了自己的科研能力。“为了一个更好的图书馆,也为了一个更好的自己而工作。”段文璐说。

开幕式最后,吴平分享了她的读书感受。她强调了国家对国民阅读事业的重视,总结了中国全民阅读事业的发展,指出中国国民阅读量与西方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她勉励当今大学生要多读书、读好书。“只要是在读书,就一定会有所收获,通过阅读认识到书的价值,是我们这一代人、几代人最大的幸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