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张启发院士谈读书心得

张启发谈读书:不光学生要读书,教师也要多读书;不光年轻人要读书,老同志也要多读书。

核心提示: 不读书的人,跟他一交谈就会发现非常肤浅,没有思想,谈不到一块去。因此要大力倡导读书。不光学生要读书,教师也要多读书;不光年轻人要读书,老同志也要多读书。

4月21日晚,我校第八届读书节在图书馆举行开幕式,张启发院士为系列读书活动发来寄语,谈他的读书经历和心得,现在摘录部分谈话内容,与读者分享。

“一个现代人不读书是不可想象的。我曾经推荐过一些书,有《毛泽东选集》《三国演义》《爱因斯坦》《收获之神》《乔布斯》等。这些书非常好,读了之后会有很多收获。毛主席说过:‘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不看书不学习,怎么可能弄通马克思主义呢?所以,还是要倡导多读书、读好书。不好的书不仅没有营养,而且还腐蚀心灵。有些畅销书没有什么价值,读它们纯属浪费时间。”

“什么是好书?就是那些经典。我最近在读狄更斯的《双城记》、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以前读过,现在再读感觉还是非常好。经典著作的精神价值是超越时空的,不管哪个国家、哪个民族、哪个时代的人,读经典都会感到美好充实,都会被打动。经典中那些美好的东西是全人类相通的。”

“我现在每天读达尔文的《物种起源》,读的是英文原版。我发现它有‘催眠’的作用,每天晚上读一两页,我就会安然入睡。这么说不是对达尔文先生不敬,它能‘催眠’,是因为读着读着,人就会感到内心宁静。”

“读英文原版书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英语水平。我在美国留学时间并不长,只有几年,英语基础也不是很好,现在这么多年了,不仅没丢,自己感觉还在进步,用英语写作和讲话,更自信。以前有些词不敢随便用,现在可以信手拈来。这还是得益于一直坚持读书。”

“现在有些同志不读书。不读书的人,跟他一交谈就会发现非常肤浅,没有思想,谈不到一块去。因此,要大力倡导读书。不光学生要读书,教师也要多读书;不光年轻人要读书,老同志也要多读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