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知名社科专家来校点墨思政

核心提示: 4月10日上午,由马克思学院承办的2015年度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育自觉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大报告厅举行特邀专家专题报告会。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中山大学钟明华教授、武汉大学佘双好教授作专题报告。

4月10日上午,由马克思学院承办的2015年度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育自觉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大报告厅举行特邀专家专题报告会。知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佘双好教授莅临大会,先后为大会作专题报告。全国30多所高等农林院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单位负责人,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及会议论文作者、我校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学生辅导员等约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专题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春梅教授主持。

秦宣教授在《全面推进“四个全面”三进的思考》报告中指出,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正在按全面推进“四个全面”三进的要求进行修订,供今年秋季开学使用。他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讲清“四个全面”的形成发展历程,体现其继承性和创新性;要讲清每一个“全面”的科学内涵及其战略意义,体现治国、理政、治党的统一;要讲清“四个全面”的辩证关系,明确当代中国发展目标系统、动力系统、保障系统、调控系统有机统一的战略布局;讲清“四个全面”的重大意义,阐明“四个全面”是中国现实发展需要的战略布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新飞跃,对人类社会发展具有普遍价值。

钟明华教授在《新常态视域下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问题》报告中指出,“新常态”的提出具有普遍性。既然事物的发展是绝对的,时间是一维性的,所以,对事物的每一发展阶段我们都会有一个新的把握,这恰恰就是与时俱进,当下中国语境下的“新常态”即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转型的一个必然结果。所谓“常态”就是政治、经济、文化平衡发展的形态。根据这个判断标准,“新常态”是成立的。“新常态”与思政课是有关系的:随着05方案的实施,随着马工程建设的启动,思政课建设进入了“新常态”,至少两个标志,一是它的学科化发展,二是它的独立学院的建设。新常态下必然有新任务,必然有新的问题,需要有新改革。这次会议“教育自觉”的主题非常好,我们应该增强教育自觉,以课程建设为中心,来实现高校思政课建设的新改革和新发展。

佘双好教授在《关于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考》报告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的历史发展过程。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求实现了从单一向多元综合要求、从课堂内向课堂外、从教学质量到教学影响力、从显性到隐性、从学校到社会的转变。介绍了武汉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整体综合多元立体教学模式构建”的经验和做法。他认为,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融入整个高等教育大循环,通过教育教学力量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作为专门领域进行研究,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特殊规律,从学科建设的层面推进课程建设;要树立整体全息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观,构建多种形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体系,形成整体育德效果;要转变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方法,积极探讨主体性、开放、双向、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要充分发挥教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主导性,使思政课成为人们尊重的职业,让思政课教师活得有尊严,是上好思政课教学的关键。

三位名师的精彩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的热度,既饱含逻辑的力量,又充满语言的智慧,博得了与会听众的满堂喝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