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5年教育思想大讨论首场专家辅导报告举行

钟秉林讲授《大学人才培养要应对新挑战》

核心提示: 3月31日下午,我校“创新方法提升质量”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报告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受邀作了《大学人才培养要应对新挑战》专题报告。据悉,本次报告会是2015年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首场专家辅导报告。

主讲人 钟秉林
主讲人、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

DSC_7579
主持人、校党委书记李忠云

大场景 后
报告会会场

(文|学通社记者 杨秋怡 夏沛 图|学通社记者 王迪 王庭伟 川竹)3月31日下午,我校“创新方法提升质量”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报告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受邀作了《大学人才培养要应对新挑战》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主持,校长邓秀新、副校长李崇光等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钟秉林指出如今教育方式转变很成功,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他也指出高校在发展中仍存在矛盾,特别是社会公众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严重短缺的矛盾。他认为,教育改革已步入“深水区”,户籍制度政策改革是教育改革的根本解决办法。另外,他还通过列举逐年上升的毕业生人数和亟待完善的高校种种管理制度指出高校应改革高教投资体制,避免出现与经济社会发展脱节的现象;跟随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钟秉林还提醒到,当今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教师角色也应从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习伙伴,“师生共同体”的形成才有利于应对教育国际化的新挑战。

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钟秉林认为高校应做到以下十点:明确培养目标和规格;加强专业建设和改革;调整和优化课程体系;重视能力和素质养成;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科学研究要反哺教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探索体制机制创新;营造优良育人氛围;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最后,钟秉林提出应对高考改革新挑战,高校应以科学选拔人才、促进教育公平、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为改革目标,将入学考试制度、招生录取机制、招生计划分配等确定为改革内容。

报告会尾声,李忠云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针对钟秉林提出的十条回应挑战的具体措施,我校一定要结合实际,尤其是结合当前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等工作,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思路,真抓实干,推动我校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据悉,本次报告会是2015年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首场专家辅导报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力求突出学院主体、教师主角、学生主人、课堂核心、战线协同等特点,通过专家报告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和讨论,使全校师生在思想层面、观念层面、改革层面、质量层面有更深刻的认识,最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机关科级干部,校属有关单位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专业建设责任人,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省级及以上精品课程、教学改革项目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和教学秘书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钟秉林,1951年7月出生,北京市人,留英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和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兼职教授,英国卡迪夫大学名誉研究员。1996年9月任国家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司司长。2001年4月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2012年5月当选为中国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长期从事机械设备工况监视与故障诊断、动态系统建模与预报、质量工程及教育学等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