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校内外专家共商农药学学科发展

农药学学科发展咨询研讨暨学术交流会举行

核心提示: 2月3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大连理工大学杨青教授与我校生科院、植科院、信息学院、理学院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们进行了学术交流。钱旭红院士作了题为“分子靶标导向的绿色化学农药创新研究”的报告。杨青教授为大家讲述了如何根据昆虫蜕皮分子机制实现靶标创新的过程。来自我校农药学学科多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学术工作报告。

报告厅座无虚席_副本

专家学者们和与会校级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商农药学科发展_副本

2月3日上午,我校理学院学术会议室,华东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杨青教授与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学院、理学院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们进行了学术交流。校人事处、科发院、发规处等部门负责人也与各专家学者们共同就我校农药学学科发展进行了咨询研讨。理学院院长陈浩教授主持研讨会。

钱旭红院士首先作了题为“分子靶标导向的绿色化学农药创新研究”的报告,他表示,“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是当今世界的重大问题,创新绿色农药取代传统农药则是国家的重大需要,化学农药目前依然是病虫草害防治的主体和关键”,由此指出了绿色化学农药创新研究的重要意义。钱旭红以一张标注有世界农药创制国家的“世界地图”,描述了世界农药创制中心有从欧—美—日逐渐转移的趋势,并希冀中国成为下一个农药创制的中心。接着,钱旭红结合所主持的“973”项目的实施情况,从绿色化学农药分子设计学平台、比较化学生物学平台构建以及新农药品种的创制等方面介绍了绿色化学农药的最新创新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

杨青教授以故事的形式为大家讲述了如何根据昆虫蜕皮分子机制实现靶标创新的过程。她表示:“一些调控玉米螟蜕皮的关键酶在其成长过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于这一原理,我们可以实现靶标创新。”为达到这一目的,研究者们探索出了这些关键酶催化玉米螟蜕皮的机理,并根据酶的催化域和作用机理进行了相关农药的靶标设计与筛选,最终开发了一系列高效高选择性的酶抑制剂,通过注射玉米螟,扰乱其蜕皮规律,达到杀灭玉米螟的目的。

来自我校农药学学科多位专家学者结合各自所在学科或团队的工作分别作了学术工作报告。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介绍了农用杀菌剂的研发进展;生科院孙明教授介绍了“苏云金芽孢杆菌杀线虫制剂”的研发过程及进展;植科院王沫教授就当前我国农药使用情况与植物保护的关系以及中草药开发进行了阐述;理学院陈长水教授围绕理学院农药学学科中活性物质的合成、农药残留分析以及光催化降解等三个研究方向,就现阶段的工作、下阶段的建设思路及现存的问题进行了介绍。

报告结束,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我校“农药学学科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钱旭红就如何立足我校在生命科学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做强、做大农药学学科的规划和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华中农大应抓住契机积极谋划农药学学科发展,尤其要对高效生测平台的建立给予高度重视。要充分发挥化学学科作为基础理科的重要作用,加强生物农药与化学农药的高度融合,促进生物、信息、化学与农药学研究的衔接与交叉集成。专家学者们还就如何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如何结合国家重大发展需求创制绿色农药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不同层面的建议。最后,参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学校应如何利用现有优势提升我校农药学科及相关学科发展进行了研讨,形成了共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