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一年之计在于春·上班第一天

核心提示: 2月28日,新学期上班第一天,新闻中心记者走访了部分学院,就新学期上路工作、2015年新的工作思路与亮点与学院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在状态”是各个学院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2月28日,新学期上班第一天,新闻中心记者走访了部分学院,就新学期上路工作、2015年新的工作思路与亮点与学院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记者看到,各个学院工作井然有序、朝气蓬勃,对新学期工作信心十足。“在状态”是各个学院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植科院:在改革的路上继续探索

植科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在学生培养、人才引进、师生交流等方面一直在探索新的方式和渠道。

继“硕彦计划”后,植科院又推出“硕果计划”,此计划旨在加强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建立“双导师制”,将课程实习更好融入教学之中,力求在专业硕士培养上有所突破。相关负责人表示,“‘硕彦计划’其实就是一种人才培养的探索,本来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据了解,“硕彦计划”的成功实践使81℅以上的优秀学生能够继续学习深造,这给了“硕果计划”以极大鼓励,为此,学院将加大力度,与社会一道,共同培养人才。

寻求博士生与本科生的交流融合是植科院一直思考的问题,学院将尝试建立“学术专员”制度,将几十名博士对接到本科生班级,一帮一、一促一,使之在学术上有引导和督促之效。

植科院今年还准备做几件较有影响的大事:问学斋即将进行到第100期,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总结梳理师生深入交流的经验与体会;在武穴尝试建立党员专业服务基地,将党员的先进性、凝聚力、辐射面聚焦在专业与学术层面,探索将流动党支部建在专业服务与生产第一线;在学校首批尝试建立新型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方案,探索差异化考评机制。

在教学育人综合改革的路上,植科院一直在努力探索。

资环院:大类招生背景下班级建设是着力点

作为少数几个按大类招生试点的学院,2015年,资环学院将以全新方式招生并且增设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为此,整合各个专业班级成了学院须研究的重要课题。大类招生,怎样优化课程与教学?班级建设如何因势利导?专业导学怎么开展?专业知识认同感怎么加强?这些都是资环院一直在想也在做的工作。

做好家校联合教育是资环的优良传统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新学期,家校合作教育将在人才培养上有新思路和新举措。

年前,在学院领导班子与专家教授研讨会上,学院提出以“绿”为核心,建立拔尖学生选拔与培养机制,强化新生导师制度,培养更多优秀资环人。

此外,专业主任、系主任人事调整,宣传队伍信息员建设,学院网络的更新与新媒体应用,学院典型选树与新闻传播力的加强,学院专家教授对外发出更多“华农声音”等工作都已摆在案头,等待资环学院各个击破。

理学院:探索学院发展新思路

理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三天前,理学院各科室就已上班。提前上班,是为了新学期工作早上路、上好路。28日一大早开始,无论新老教工,学院全体教职工全部在学院办公室报到上班,清理内务。教学任务重、面对学生多,教师提前备课已是坚持多年的传统。在部分教研室,老师们在准备“寒假归来话新年”的班会活动,好不热闹。明后两天,班主任与寝室导师将深入宿舍,和学生拉家常话新年,而各班级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分析报告,教务和学工负责同志已发送到每位班主任老师的电子邮箱。

去年的工作研讨会上,理学院班子提出了加强科研,以科研促教学,加快学院转型的基本思路。本学期,这些工作要逐一落实。“全天候人才引进理念,在青椒中实施“双导师制”,“农业纳米技术与化学生物学湖北省实验室”建设等工作任重道远。本学期,学院在文化建设上也将投入较大力气,力求取得有力进展。

祝鑫工作室的整体规划与设计呼之欲出,网络思政工作平台搭建有了阶段性成绩,下一步,围绕思政工作,学院将以工作室为平台,请大家、聚智慧、谋发展。同时,人才培养工作方面,围绕“什么是学生一辈子的幸福”等主题,理学院整装待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