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新生开学第一课:从校史讲起

核心提示: 9月28日上午,刚刚结束军训的4000余名本科新生走入课堂,开始他们的大学第一课。任课教师在52间教室同在讲述一个主题,作为“引路人”,他们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为新生讲校史、谈校训,分享过好大学生活的体会。

(文|外宣办 刘涛 学通社记者 杨林)“从1898年肇端保安门开始,华中农业大学人以实务救国强国的梦从未停歇,从未脱离时代发展,更不曾忘记寻找世界的坐标。岁月点燃了梦想的火焰,熊熊燃烧了百余年,这火焰中寄托着数代学人的期许。”

9月28日上午,刚刚结束军训的4000余名本科新生走入课堂,开始他们的大学第一课。任课教师在52间教室同在讲述一个主题,作为“引路人”,他们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为新生讲校史、谈校训,分享过好大学生活的体会。

“我2008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到华农任教,担任应用化学0801班班主任。班上学生中有2个孤儿,7个单亲。但是在每次评选助学金的时候学生们却都相互谦让,愿意让更困难的同学获得帮助。”《无机及化学分析》教师李慧慧在课堂介绍校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时说,华农是一个沉积着爱的土壤、涌现着爱的榜样、传承着爱的传统、充盈着爱的教育的校园。“希望作为‘华农人’的你们,能有“兼济天下”的胸怀,让这种大爱继续传递。”

食品安全专业胡陈从入校至今近一个月来,亲身感受到了周围同学的热情和学校学风的严谨。“我要多阅读,做一名‘学霸’”,他说。

“上大学,学做人知道、治学之方、健身之术。向身边有智慧、有思想、有抱负的人学习,大量的学、大胆的学,带着批评的态度去学。”《微积分》教师任兴龙给同学讲了一个故事,一个笼子,五只猴子,笼中挂着香蕉。只要有一只猴子去拿香蕉所有猴子都会被水喷。所以当有一只猴子去拿香蕉,其余猴子就会揍它。慢慢将老猴子依次换成新猴子,到最后,所有的猴子都不去拿香蕉了。“它们只知道不能拿香蕉,但不知道为什么不能拿。学知识,要有钻研的精神,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他寄语新生,如果你是刀背,通过四年让自己成为刀刃,如果你是刀刃,那就努力成为宝刀。

教师任兴龙今年第一次在新生第一课向学生介绍校园、谈大学之道。他认为,开学第一课讲校史很重要,“理应培养新生的主人翁意识,让它们成为华农真正的主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