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大学第一课:“授业”前先“传道”

核心提示: 这堂课虽然是微积分,而一开始的10分钟却似乎有点“跑题”,任课老师打开一个别样的PPT,然后走下讲台,站在学生身边与学生谈起了什么是大学、怎样理解大学、怎样规划大学、什么是大学的大爱等“宏大话题”。

R@`NSA~T9ZGJ}9_XZM9P_ZA

美在华农

B9%7WA}ANSQ%5QPSWQHW6CW

学在华农

L9PBN8H8PX[T[HU8FVG2%4Y

大爱在华农

9月28日,清晨8时,三教B401里坐满了公管院、经管院四个班级的120余名新生,刚刚脱下军装,他们就迎来了大学的第一堂课。

这节课虽然是微积分,而一开始的10分钟却似乎有点“跑题”,任课老师打开一个别样的PPT,然后走下讲台,站在学生身边与学生谈起了什么是大学、怎样理解大学、怎样规划大学、什么是大学的大爱等“宏大话题”。

同全校其他第一课一样,每位教师为同学们精心地准备了这份PPT,并先撇开专业知识讲一些华农的故事,大学的故事,在第一课里,先“传道”在“授业”。

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在教室引起了一阵阵笑声,在欢乐的气氛中他讲到,美在华农,这里有湖山夕照、湖杉鹭影、清风竹语、秋林尽染、双狮望月、雄狮探首、百花映日、长虹凌波,建筑鳞次栉比,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学在华农,他建议大家多泡图书馆、泡实验室、泡自习室,在浩瀚的知识中发现新问题,获得新技能;大爱在华农,张启发、傅廷栋捐助学生,祝鑫给学生的340封信,天天加油团,徐本禹的“火把”,赵福兵的“壮歌”,华农人“兼济天下”,大爱将继续传递。老师最后温馨提醒同学们,要加强自我修养,明大德、守功德、严私德,坚持独立人格和道德底线。

“个人对大学的专业学习很期待,但又很迷茫。”经管院市场营销专业的王同学说,“这样的‘开学第一课’对于新生来说很有必要,以前只听说过‘玩在武大’、‘爱在华师’,今天的大爱在华农让我眼前一亮。”地信1402的于冬雪说:“第一堂课老师讲的大爱,我已经感受到了,来报道时学长学姐的热情本来就是一种爱。”广告1401班的吴金华也说:“华农的美,名不虚传,华农是我们的家,没有人会不爱这个家。”

据悉,“开学第一课”活动由宣传部、教务处联合发起,学校为全校新生精心准备第一堂课的“导读”,并建议老师们讲大学精神和文化,启迪大家思考大学“内核”的话题,2013年的主题是做“文明华农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