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美丽华农】华农之树木篇

核心提示: 漫步华农校园,蓊郁苍翠触目可见。为你遮蔽还有些热辣的秋阳,为你鼓动起袭袭微凉的夜风,更让你得以饱享这盎然绿意的宁静抚慰……一进校门,主干道两旁皆是高大粗壮的梧桐树,一看便知是经了多年风雨的老树。其树身虽多斑驳,却依然枝干遒劲,繁茂昌盛,且其形不拘一格。恰与学校百年之名相称,老而弥新。

编者按:近日,我校动科动医学院一位2014级新生家长连续在其qq空间发表日志,讲述一位家长眼中孩子的求学经历和特别的“美丽华农”的景色,文字间留出的对子女的关爱、对学校的牵挂之情让人感动。经作者同意,现将部分文章转发,以飨读者。更多文章,可参看http://user.qzone.qq.com/461638150/mood/060a841b37bbd454b6580800#461638150/mine?starttime=1423287380867

华农之树木篇

psb

花草树木,通常相生相伴。说完这花草,就不得不说说华农的树木了。

漫步华农校园,蓊郁苍翠触目可见。为你遮蔽还有些热辣的秋阳,为你鼓动起袭袭微凉的夜风,更让你得以饱享这盎然绿意的宁静抚慰……

一进校门,主干道两旁皆是高大粗壮的梧桐树,一看便知是经了多年风雨的老树。其树身虽多斑驳,却依然枝干遒劲,繁茂昌盛,且其形不拘一格。恰与学校百年之名相称,老而弥新。

沿主干道红绿灯处往左一岔,便可通往竹苑。其旁有一片水杉林,高耸挺拔,一如它们惯有的那般。沿林中幽曲小径而行,其间绿草茵然,更有石桌石凳可供小憩。静坐其间,周遭绿意流泻。时不时的,有阳光艰难地穿林而入,闪动着一星半点的微光。居于此,竟恍若身处深山丛林,时光有如凝滞,让人只想就这么与其一起停滞,不复其他。

湖畔多植垂柳,可得湖水润泽,也便多了些袅娜娉婷之姿。南湖亦如此。其侧畔丝丝绿绦,如那湖水般随风拂荡。那满目的绿,那满目的柔,不自觉地便消散了你心头的暑热。漫步其间,又该是何等的舒心惬意啊。

还有狮子山广场那高大蓬勃的雪松,学府路上俏立于枝头或黄或红的栾树,西苑旁青翠欲滴的竹丛,还有那依旧绽放娇美的紫薇树……

唐柳宗元有文《种树郭橐驼传》,言驼所种树,或移徙,无不活,且硕茂,早实以蕃。有问之,则对曰,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想这遍布华农各个角落的树木,品种不一,形态各异,而成今日之繁茂气象,多半授以橐驼之法。古话常说,十年种树,百年育人。虽年数有异,但这种树与育人想来亦相通。相信深谙此道的华农人必会秉承“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之训,如这树木般,自成一方。

 

22

与华农的初初相见

世界很大。一个人的一生,到底要游走、途经多少城市,真的无从得知,但最终一定会选择一座城市驻留。在这座城的某个地方,有一扇门为你敞开、有一扇窗为你守候、有一盏灯为你点亮,过着看起来每个人都该有的生活。就如同《魔女宅急便》中的小魔女琪琪一样,选择了一座自己喜爱的城市,就这么生活了下来,就这么慢慢融入了这座城。这其中,该是有多少因缘际会啊。而一个人,在他最青春年少、风华正茂的时候,在某个城市度过他一生中最美好、最难忘的大学生活,想来,也一定与这座城市有着说不清的渊源吧。武汉,就这么闯入了我们的生活。

面对这样一座从未涉足的城市,充满了未知与想象。9月5日,下车伊始,扑面而来的闷热便如影随形,让你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武汉的热辣。空气是潮热的,连夜晚的空气也还是闷热的,汗水在这里便可以尽情尽兴地挥洒。据称,这样的天气还是武汉30多年以来最凉爽的夏季。闻此,我们这些外地人也只有莫名地惊诧了。已是9月,这个时候仍如此的火热, 7、8月的武汉又该是怎样的难耐,真的难以想象。不过,这一切都可暂时忽略脑后,因为有太多的未知在等待着。

位于狮子山脚下、南湖之畔的华中农业大学应该是足够大了,占地7000多亩,还有号称全国高校单体面积最大的狮子山广场。仅有的几天时间,武汉的东湖也好、黄鹤楼也好,都难以吸引我的注意力。就这么随性地行走其间,去了解、去发现、去探查,足以让人忘却了挥汗如雨的酷热。周边那一张张青春飞扬的面庞,让人也恍惚回到了年轻时代。

儿子要在此度过四年时光的校园,我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尽我所能,多走,多看,即使有时很疲惫,即使只能走马观花。但想着,不管多么的短暂,不管还有多少的未知,但毕竟来过,一楼一宇、一草一木,见证过我的目光与足迹。以后,当儿子提及学校时,至少在脑海里会浮现出真真切切地影像,会追随他一起去感受缤纷的校园生活。如此,也算是不枉此行了吧。

6天。从纯然的陌生,到慢慢的相识,再到渐渐的熟识,与华农的初初相见,也便有了立体的感知。从最初完全步行的疲惫不堪,到搭乘校车的轻松惬意,也让我有了更多余力来慢慢打量、慢慢赏析。高举的古树、茵茵的绿草,烂漫的花儿、摇曳的枝蔓,幽曲的小径、阔大的广场,图书馆的静谧、博物馆的丰厚,运动场的激情挥洒、军训时的男儿血性,都映照在这层叠的山峦、波荡的湖水中……

http://user.qzone.qq.com/461638150/mood/060a841b37bbd454b6580800#461638150/mine?starttime=1423287380867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