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网】华中农大本禹志愿服务队:青春日子里的美好

核心提示: 当下,“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全体青年志愿者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一如既往地用自己扎扎实实的行动,久久为功的态度去践行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创造青春日子里更多的美好,让总书记放心,让青春无悔!

2013年的这个时候,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本禹志愿服务队”亲切回信。“总书记说他对我们的志愿工作感到很欣慰,我觉得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真的,真的……”,“超级超级超级超级激动和兴奋……”收到回信的那一刻,我和伙伴们激动得不行,兴奋得不得了。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亲切回信一周年的日子,也是第二十九个国际志愿者日。一年过去了,可对“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全体青年志愿者而言,那份激动与兴奋未消,那份温暖与鼓励未陨,那份希望与期盼更是深深地印刻在了每一位志愿者心里。

青春的日子里,我们选择成为一名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体味自身价值的志愿者,这是一种美好。在付出自己,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我们也能感受到微笑的力量,体会到幸福的温度。渐渐地,在一次次志愿服务活动中,通过很多可为、能为的小事情,我们的青春有了积淀,有了厚度,也找寻到了青春与这个伟大时代的关联。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我们的回信中对我们坚持高扬理想、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找到了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感到十分欣慰。我想,总书记的欣慰缘于看到了我们青年一代在志愿服务中触摸到了时代和社会的脉搏,对时代和社会有了感觉,并把自己的青春与国家,与时代,与社会紧紧捆绑,看到了我们青年一代在志愿服务中表现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希望我们“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全体青年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的青春日子里,因为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赞许认可,有了更大压力,有了更多目标,当然,也有了更强的动力,更大的定力。十余年来,从徐本禹一个人的行动到今天千万人的共同参与,我们总是怀揣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勇敢担负起青年责任,让青春的美好在志愿服务中变得愈加有味。

总书记给我们“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后,我们成为社会各界的聚焦点,喧嚣之中,我们还是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思考了一番——“本禹志愿服务队”今后的路该怎么走?“本禹志愿服务队”该以怎样的行动去回应总书记的肯定与期待……有着“不盲从”、“不浮躁”、“不张扬”品格的我们深深地明了,闪烁的聚光灯,高规格的嘉奖,都是我们走在志愿服务路上美丽的风景,欣赏过后,还得始终如一,笃定前行,方可不负美好,不负青春。现在,“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正在贵州乌蒙山区大石村、箐山村,湖北西部偏远山区竹溪沟村开展支教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正经历着山区严冬的考验,接收着大自然对精神的洗礼。在大石村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支教的志愿者孙小雯因为当地天寒,手起了冻疮,她在微信上说:“这天气竟然把我的手冻成了喳喳……回去会不会成为一只猪蹄……”。山里的恶劣环境拍打着远离亲人的支教志愿者们,但在前几天和他们联系的时候,他们认真地告诉我,要等到期末考试结束,把成绩单发给孩子们了,他们才能安安心心地回来。青春日子里的美好也就是这样的静心守望。

有的时候,我也会问自己,如果总书记没有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会是怎样呢?我也会给自己答案,多年了,我们一直在西部山区,基层农村,城市社区用青春和智慧,用付出和奉献,帮助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如果我们没有得到总书记的回信,我们还会一步一个脚印,仍然一点一滴积累,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问心无愧地做好该做的事情,让青春的日子里充满美好。

当下,“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全体青年志愿者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一如既往地用自己扎扎实实的行动,久久为功的态度去践行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创造青春日子里更多的美好,让总书记放心,让青春无悔!

(作者为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队长 张贵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