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代表参加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

核心提示: 12月22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教授作为学会理事参会。

(文|研究生院通讯员华伟)12月22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教授作为学会理事参会。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对会议召开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年来,为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整体水平、增强服务国家需求能力发挥的重要作用。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李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赵沁平,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以及来自全国500多所高校代表参加了大会。

会上,杜占元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表示祝贺。杜占元指出,我国研究生教育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在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教育管理和教育保障等方面,仍然存在着明显差距。当前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尤其需要在树立科学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观、加快形成个性化和更加灵活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大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培养单位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强化外部质量评估与监督、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扎实推进法制化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 

大会邀请了部分大学校长和知名学者就研究生教育中的重要议题做主旨报告。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做了题为《对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和国际合作模式的思考》的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做了题为《立足本土的研究生创新培养的探索与体会》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阎光才就《我国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问题——5年调查部分数据缕析》进行了专题报告。

大会平行论坛共设六个分论坛,涉及新形势下学位授权点自律机制建设、研究生教育学学科体系与基本问题、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与改革、培养模式、资助体系与诚信等议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负责人和学者济济一堂,共同就研究生教育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