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新网】华中农业大学生科院建院二十周年庆典大会召开

核心提示: 12月6日,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庆典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武维华、邓子新、朱玉贤、林鸿宣、 韩斌、桂建芳,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校长邓秀新,校友代表郭俊、刘作易、陈兴荣、程萍等出席庆典大会。

  中新网湖北新闻12月8日电 (兰涵旗 钟磊 何能 王焕)12月6日,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庆典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武维华、邓子新、朱玉贤、林鸿宣、 韩斌、桂建芳,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校长邓秀新,校友代表郭俊、刘作易、陈兴荣、程萍等出席庆典大会。

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种子集团等70余家海内外知名高校、企业界代表,海内外校友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在校师生等共计1000余人参加庆典大会。英国伯明翰大学、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等10余所兄弟高校发来贺信。庆典大会由副校长高翅教授主持。 

该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学路教授致辞。他表示,学院将以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一流生科院为目标,大力推进学科结构的整合优化,积极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打造若干个 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方向和团队,坚持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和有重大社会效益的应用研究并重,完善学院治理结构,将学院建设成为更富活力、更具实力、更有魅力的学术圣殿。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创院院长张启发致辞。他将生命学科和生科院的发展比作“一叶小舟”不断地乘风破浪,伴随着学校事业蓬勃发 展的浪潮,一路向东,奔流不息。张启发回顾了建院之初的情形,表示作为首任院长,深感责任重大,只能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他特别指出,最大的感受是,学院的每一点进步,都得到了 学校大力支持和关怀。他由衷希望,生科院能够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聚集和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奉献出更多的高水平成果。

庆典大会上,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黎家作为兄弟院校代表发言,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党组书记郭俊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何正国作为教 师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表示将为生科院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许泽远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讲话。他指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所取得的成就,是华中农业大学过去20年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同时,他对生科院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先行先试,将学院建设成为学校综合改革的试验区;二是开放胸怀,将学院建成学校开放办学的先行区;三是勇立潮头,将学院建设成为学校内涵发展的示范区,不断强化在国内外生命 科学领域的优势地位,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生科院”的目标不断迈进。

1994年10月12日,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农经楼扇形教室(现景园楼)宣告成立。其诞生有三股重要源头。一是1948年,著名教育家、土壤微生物学家陈华癸先生在武汉大学创建 的微生物学学脉。二是1986年,华中农业大学成立的第一个校级开放性公共平台——中心实验室。三是1987年成立,汇聚原农学等院系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青年学者,在国内高校中极具开创 性的生物技术中心。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