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新网】专家学者聚焦“建设美丽中国” 共商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中国”主题研讨会会议现场 

中新网湖北新闻11月5日电 (兰艳)11月3日,以“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华中农业大学专场”在武汉举办。来自知名高校的众多专家学者就“建设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展开深入探讨。

会议报告分为6个部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生态治理观、农业发展、农村生态文明等课题。此次会议由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和华中农业大学主办。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高校工委书记王艳玲强调,全省社科理论界要强化责任担当,宣传普及生态文明思想。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就农业发展问题提出建议。他提出,环境污染严重是当前农业面临的难题之一,解决问题的关键是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农业工业化与现代化。

“要全面推进环境整治行动,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解决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毕耕建议,要加强农业面源的污染防治,加强固体废料和垃圾处理,加快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为建设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提供重要保障。

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伟军就“农民理性视角下的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作报告。他指出了农业清洁生产不理想、农民绿色生活有待改善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尚需提高等现实问题。

梁伟军建议,促进农民形成生态意识行为自觉,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推进清洁生产,制定乡村振兴规划、创新政府管理体制等是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

在当日的圆桌会议上,专家学者还就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的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发言,为参会师生解答疑惑。(完)

责任编辑:刘涛